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湖鲜美食之乡” ——江苏金湖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6 18:54: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饮食民俗文化

 

中国历来有吃海鲜、尝河鲜、品江鲜之风尚,聪明的金湖人却大打“湖鲜”牌,把湖鲜的牌子叫响。新上日志《“中国湖鲜美食之乡” ——江苏金湖县》一笑堂采编

2009年7月,金湖县被中国烹饪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湖鲜美食之乡”。

 金湖县三面环湖,是全国著名的“鱼米之乡”,以“四水”(水稻、水产、水禽、水生蔬菜)为特色的绿色无公害优质农产品闻名遐迩,是湖鲜美食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具有特色鲜明的湖鲜美食烹饪技艺和经典菜肴,金湖美食的色香味形更具地方性、时代性,“一年有四季,季季有时鲜”,享有“三湖美食鲜天下”之美誉。

金湖作为尧帝故里,历史文化悠久,饮食文化丰富。由于这里水域宽广,土地肥沃,资源丰富。5000年的尧母月子汤、鲜弹爽滑的东坡鱼线、久负盛名的金湖“八大碗”,已成为金湖美食的名片。金湖,湖泊成群,水荡连片,素有“三十六湖,七十二荡”之称。湖荡遍布莲藕、菱角、芡实等水生植物,更有大闸蟹、青龙虾、金泥鳅等水生动物。“日出斗金”名不虚传。

在金湖美食中,很多传统菜肴总离不开水产、水禽、水菜。特别是水产品,鳊、白、鲤、鲫、鳜、鲩、鲢、鲂、鳖、鳝、蟹、虾,无所不有。鱼类营养丰富,且不含高脂肪,几乎成了百姓餐桌上的首选菜肴。其做法又有烧、炒、煎、炸、蒸、焖、汆、斩、炖、煨、烩、烤等等技巧,可做出多种花样。风味独特的“渔家宴”、“全鱼宴”,精工细作、风味独特的“全藕宴”、“水禽宴”,成为湖鲜特色的经典。金湖湖产珍品野生甲鱼、野生黄鳝、螃蟹“大三鲜”;白鱼、鳊鱼、鲫鱼“中三鲜”;银鱼、湖虾、黄鳜鱼“小三鲜”和龙虾、河蚌、田螺“特三鲜”;芡实、荷藕、红菱“蔬三鲜”,有力支撑着金湖湖鲜美食的发展与传承。“无鱼不可汤,无鱼不可烧,无鱼不可煎,无鱼不可羹,无鱼不可蒸”形成金湖“无鱼不成席”湖鲜美食风格和习俗

成功举办了八届的中国金湖荷花美食节,大大提高了金湖湖鲜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提升了湖鲜美食档次。美食专家如此评价:金湖湖鲜美食,深受淮扬菜系核心集中区、淮扬菜之乡——淮安、扬州影响,得两地美食之精华,并依据自己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形成的“源于淮扬,独于淮扬”湖鲜美食。

 


分享到:

TAG: 江苏 金湖县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13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