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费孝通先生关于文化自觉的思想遗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15 19:32:1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读博友博文

《费孝通先生关于文化自觉的思想遗产》那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自觉呢?费老的文化自觉核心有两点:一是正确认识自己的文化;二是正确对待别人的文化。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文化?对当下中国的文化建设而言,就是要很好地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对待别人的文化?费老的意思是在文化上应该互相学习、借鉴、交流和融合,尤其是在这个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决不能封闭。我们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个文化群体之间,既要充分认识和坚守自己的文化,又要学习借鉴他人的文化,彼此尊重、相互学习,“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样才会有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这就是费孝通先生的思想遗产。
见王能宪:《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自觉”》录音稿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