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间传说 龙朋虎友话药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04 06:22:2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龙朋虎友话药王

相传孙思貌家住耀县城郊,经常到太白山采药给群众治病,遇着穷苦不人但送医而且还送药,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好大夫。一次渭河龙王的三太子得了急病,龙宫御医个个束手无策,病越医越重,龙王夫妇急得寝食难安,急忙召龟丞相商量对策。老龟道:这附近有个名医孙思邈可请来试试。孙思邈到了龙宫刚好坐下便见三太子的侍从慌慌张张前来禀报说:“三太子气绝身亡”,只听后宫一片哭声。孙思邈向龙王说道:“大王切莫悲伤,让老夫随大王去看看!”只见三太子面如土色,鼻中无气,孙思邈用手摸了摸太子的心窝,掉头对龙王道:“大王洪福,太子有救。”只见老先生从药箱中取出银针,先扎人中穴又扎哑穴,慢慢太子面色渐转血色,腹中雷鸣,双眼微睁一下,又昏了过去。孙思邈急忙从药葫芦中取出“九转还魂丹”,要来姜汤,将太子牙撬开灌了下去。少时,只见太子从病床上一下坐起来说道:“我肚子好疼,要出恭!”龙王夫妇见太子由死转活好不高兴,便热情款待孙思邈。经过调养,不几天太子便能自由行动了。孙思邈便向龙王告辞,龙王再三挽留不住,便把宫中藏宝箱献上说:“老先生是我家救命恩人,此乃龙宫中稀世之宝,老先生喜欢什么就拿什么,也算我们对老先生的谢意!”谁知孙思邈对眼前耀眼眩目的珍宝犹如视而不见,笑道:“老朽对这些身外之物,只有心领;另有一事相求,望大王恩准。”龙王道:“莫说一件事,就是百件,老先生但说无妨。”孙思邈离了座位向龙王深深地作了揖,道:“四月廿八乃老夫‘母难’之期,望大王以滂沱相助,让百姓们能插上水稻,则喜莫大焉!”龙王道:“老先生为天下黎民着想,小王当与各地龙王,于老先生寿诞之期降大雨祝寿!”从那以后,四月廿八便被称为药王会,凡是因无水插水稻的农民都把秧苗准备好,届时必能栽上水稻。

至于孙思邈是怎样与老虎交上朋友的?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传说,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孙思邈正要就寝。忽听大门有撞击的声音,孙思邈对徒儿说道:“这么晚了,可能是有人急诊,快去开门。”徒弟把大门一开,只见一只吊睛白额老虎正张开血盆大口向着他,徒弟吓惨了,把手中蜡烛一丢便晕倒在地。孙思邈闻声,忙了到门外一看,大声呵斥道:“你这畜牲,深更半夜到此,莫非是肚子饿了来找人吃?”老虎一面摆头前腿跪地,不断叩头。老先生说:“原来你是找我治病的。老先生笑道:孙思邈叫醒徒儿,将老虎带入室内对老虎说:“你让我看病,你的病究竟在哪里?”老虎急忙跪下,张开血盆大口。孙思邈命徒儿把烛光移近,仔细一看,只见老虎喉管处已经溃烂的腐肉之中有样异物,忙伸手取出一看是根银钗。原来这只老虎吃了一个砍柴妇女,妇女头上的银钗卡在老虎喉管化了脓。孙思邈取出银钗,上了“化腐生肌丹”,对老虎说道:“你这畜牲,山中的獐、鸡、兔、鹿、豺狼、野羊都是你的食物,为何要吃人?今天我给你治好了病,今后可不准再吃人了。”老虎五体投地连连叩头而去。从那以后,孙思邈天天开门,门口总有些山珍野味,足够师徒享用一天的,老先生知道是老虎向他报恩,但却有件事使老先生十分纳闷,原来那老虎每天傍晚都要在孙思邈的住宅四周转悠,一些上门求医者都不敢前来了。老先生实在忍不住了。一天傍晚便出门质问老虎,没等孙思邈开口,老虎便乖乖地趴在地上示意请孙思邈坐在他背上。老先生坐上虎背后,老虎又绕着他的屋子转悠起来,并且不断的抬头努嘴向他示意,老先生一下明白了,原来住宅四周栽满了银杏(白果)树,果实是润肺健脾之药,当时正是白果成熟之季,老虎怕旁人摘了白果,每天便来守护。孙思邈笑道:“附近的人都不乱摘我的白果,你就别来守了,免得病人不敢上门。”老虎趴在地上叩头而去,从此留下了“虎守杏林”的佳话,所以不少药铺引用这个典故取名“杏林堂”、“杏林轩”,更有赞扬医德高尚、医术精湛、药到病除者为“春满杏林”。在药王殿里,一手擒龙,一手拿银针,坐在老虎背上的药王神像就是按这两个故事塑造的。(流传地区 四川

 

 


TAG: 民间传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15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