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刘锡成论文化资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02 21:36:5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学术讯息

刘锡成论文化资源
多样而丰饶的人文资源之于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是极端重要的。这是一种理念。我们看到,当今之世,在现代化和全球化声浪的冲击和影响下,我国的文化正在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趋同化趋势。历史悠久的地域文化,如三秦文化、三晋文化、吴越文化、燕赵文化、齐鲁文化……等地域文化,曾经带给我们一个多元一体而又灿烂丰饶的中华文化,但在经年的战争和政治的影响下,已经变得徒有其名而未有其实了,尽管有些有识之士希图在现代条件下通过研究和提倡,以恢复地域文化的旧日风貌,但毕竟收效并不令人感到满意。当下中华文化所出现的趋同化趋势,是在现代化、商业化、西方化、通俗化等冲击下出现的又一轮本土文化传统的弱化的结果。如果趋同化趋势任其发展下去,结果将是文化的单一化取代文化的多样化。那样,中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严重的干扰,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民族文化的悲哀。
(刘锡诚《新世纪新理念:文化作为资源》)
(2010年9月28日在“西部人文资源研究丛书”首发式暨费孝通思想研讨会的发言)
发表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