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气】农村老人常说“立秋有六怕” (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8-06 04:38:1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立秋之日天气爽,细雨不断行人忙。我贴秋膘到回坊,吃了一碗羊肉汤。满嘴都是肉汤香!--爽!爽!爽!(宁锐《贴秋膘》)新上日志《农村老人常说“立秋有六怕”一笑堂采编


立秋之后,一切都有很明显地改变,天气、气温、环境随着秋天的来临,开始发生变脸,对于这些改变,农村老人爱说:“立秋有六怕”,这六件事分别指的是什么呢?

立秋六怕:

怕水:立秋一到,天凉三分,随着节气的改变,气温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立秋之后的晚上跟前段时间相比。明显要凉快了许多,晚风吹拂过来后,会感到丝丝的凉意。所以立秋之后就不能够再洗冷水澡了。有的农村老人说立秋之后洗冷水澡,不是出痱子就是肚子疼。由于节气改变,对于一些原本暑期的习惯也要做出适当的调整。立秋之后不再洗冷水澡,是传统的习惯,初秋的燥热使用冷水洗澡,极易长出痱子。而且秋天的夜晚气温下降,用冷水洗澡很容易着凉。

除了怕洗冷水澡之外,对于自然水域的水更要提防。一定要远离陌生水域,这个季节水温开始下降,在不熟悉的水域玩耍、游水。很容易由于水温过低导致腿抽筋,从而出现悲剧发生。这个季节的水摸着很温热,但其实在底下的水层已经变得非常的寒凉。所以更要避免在水深的地方游玩,即便是会水的也要在气温稍高的时间段下水。避免因为水温过低导致溺水的发生。这里所说的六怕第一怕指的就是水。

怕懒:春乏秋困是一种常态,到了不冷不热的春天和秋季的时候,时不时地就会发困,总是打不起精神。越是发困越是不能犯懒,秋季是一个忙碌而且富有勃勃生机的季节。这个季节天气适宜,气温舒爽,更适合多多活动,保持旺盛的精力,让自己变得不懒惰。才是这时最需要做的,秋季活动量越大,反而晚上会睡得越好,饮食也会有规律,这也符合刚刚从苦夏度过之后的:贴秋膘。

秋天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壮,从而轻轻松松地面对即将到来的寒冬。所以容易让人犯困变懒的秋季,越发的不能让自己消沉,要打起精神来面对这大好的金秋。

怕燥:农村有句俗语叫做:立秋不是秋,天凉白露后。这句老话是北方地区的俗语。说的是立秋之后,天气依然会十分的炎热,真正气温下降变得凉快,要到白露之后,由于地域的不同,南方地区的秋天来的相对更晚一些。所以虽然立秋节气虽然到来,但天气依然的酷热难耐。秋燥兴起,让人依然感觉到燥热不堪,所以立秋之后依然要做到防暑防燥,不能放松了对于炎热的防御。

秋天属金,代表气体向内收缩的运动方式。金的特点是稳固,秋天收获,人们储蓄粮食为过冬作准备,树叶凋落,秋属金:主肺。

秋季到来白天气温干燥异常,夜晚却又十分的寒凉,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所以很容易由于秋燥引发肺部不适。所以秋季也是预防秋燥的季节。可以适当地吃一些对于肺有益的食材,像梨、木耳、银耳、百合、杏仁等食材,都是秋季十分适宜的。

怕上火:立秋之后的天气也被叫做:秋老虎,白天气温燥热,超过三十度的天气屡屡发生。人也会在这样的天气之中,很容易出现上火。所以秋天要少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上火是秋季多发的现象。要适当地调整饮食结构。少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多吃一些清淡食材,多喝热水。

怕打雷:农村俗语:“立秋雷电,天收一半”,意思是立秋如果出现了打雷天气,秋季的粮食将会出现减产,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绝收。这也是立秋之后,天气开始发生质的改变,打雷的天气将会逐渐减少,如果出现雷声隆隆,势必会带来倾盆大雨,从而形成水患。所以立秋之后最为担心的是出现打雷天气,这样的天气出现,对于粮食的收成影响非常深远。俗语叫做:“秋霹雳,损晚稻。秋后多雷,晚稻少收。”

立秋打雷不仅仅会影响到秋季的产量,农谚还将其称为:雷打秋,冬半收,秋季打雷冬季旱,干旱的冬季庄稼由于缺乏水分灌溉。很难生长良好,收成至少会减少一半。

怕有疾:秋季作为季节的变换,天气依然炎热暑气并未消散,这样的天气忽冷忽热,刚刚从难耐的苦夏之中度过,人的身体是极为虚弱的。所以秋季身体很容易引发疾病。所以怕有疾也是秋季最担心的事情,在过去的农村立秋之后,那些识字之人,会用红纸书写“今日立秋,百病俱休''8个大字,贴于室内的墙壁上,从而起到驱除疾病的作用,也有妇女会把红布剪为葫芦形,缝在儿童的后裙之上用以祛疾。这也是为防止得病的一些民间习俗

立秋到来天气开始发生明显的转变,秋季需要注意的事情还有很多,切不可因为贪凉,还按照暑期的习惯,立秋之后要做出一些习惯上的改变,才能让身体愈发的健壮。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