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乡土风光】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乡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风光(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7-05 02:37:1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乡土风情

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乡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风光

/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千阳县地处陕西关中西陲,北靠甘肃灵台县,南邻陈仓区,东与麟游凤翔县毗邻,西同陇县接壤。南北长45公里,东西宽40公里,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地形地貌呈“七山二塬一分川”。以北部千山山脉为界,自然分成泾渭两大水系。属暖温带半大陆性气候。宝中铁路、204省道宝(鸡)平(凉)公路、千(阳)凤(翔)公路过境。地处宝鸡“半小时经济圈”,距西安市200公里,宝鸡市36公里,是陕甘交界的运力大县。

 

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金融生态县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和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文化先进县、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县、省级双高双普县、全省工业增长速度前十名奖等二十多项省市级荣誉。

 

千阳县是三贤故里、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拥有深厚的秦汉文化、儒家文化,千湖湿地景观效应成为国家林业局首批命名的国家湿地公园之一。

 

文化景区成功举办辛卯年燕尊师文化大典,千阳刺绣在中国首届农民艺术节上喜获“一村一品”优秀项目奖。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之一,西汉哀帝丞相司直郭钦

唐朝太尉段秀实史称千阳“三贤”。唐代著名文学柳宗元曾著有《段太尉逸事状》一文,即段秀实传记。县内有全省最大的莲花山狩猎场,有闻名遐迩的燕望鲁台,有风光优美的千湖万亩生态观光园,有翠柏长表的天台山风景,有黄昏景色迷人的石鱼沟,有险峡奇妙的臣虎山青崖洞,有巧夺天工、飘洋过海的民间工艺美术品。

 

阳县燕望鲁台

望鲁台是孔子弟子尊师孔子之地,位于宝鸡市千阳县境内。被称为“中华尊师第一台”。

(前541-476年),字子思,秦地千阳燕家山(今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水沟镇水沟村) 人,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之一。燕一生三赴鲁从师孔子。归里后在渔阳(今千阳县裴家台台)设教18年,积极传授孔子学说,辞世后历代朝廷对其大加封赠:唐开元二十七年(739年),玄宗封渔阳伯;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加封千源候;明追称"先贤燕子"山东曲阜孔庙供有燕牌位和石刻像,圣贤祠内还塑有燕像。 

为人谦虚诚厚,很受孔子常识,深得其亲传。燕二次从鲁归里后,于公元前501年在渔阳设馆办学,有教无类,广收门徒,传播儒学,为秦陇、川、滇、宁、蒙、新等地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推动了当地的教育、经济、文化事业的巨大发展。燕是西北大地上孔子唯一贤徒,"开西秦设馆教学之先河",在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儒家学说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燕在渔阳设教的18年间,因思师心切,便每日在学堂后面的黄土塬边,登高远望鲁国。为了能站得更高望得更远,燕日用衣襟撩土垫足登高以望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遂形成了一锥形土台,这个土台后世人称"望鲁台""望鲁台"

望鲁台高11米,底径35米,四周及广场占地约8000多平方米,虽几经沧桑和历史变迁,但保护完好,气势仍旧巍然,形体依然高大。它不但是燕用心血和日撮土的具体行动日积月累而成的真情台,而且是燕以思师念师感师敬师之大德大美品性、精神层加浇铸起来的尊师台。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涵蕴全在

笃敬恩师的赤诚与日撮土登高以望鲁的尊师情结中,此是燕尊师真情、尊师行为的凝定与释放,是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历史见证和真实写照,在中国教育史上都是极具创意的伟大之壮举。燕-我国古代尊师第一人,望鲁台--我国尊师第一台。

望鲁台有设教塾门、启文坛、思师亭、六棱碑、尊师祠、民俗宫、燕居宇等景观。这里人杰地灵,景观独特,是旅游休闲、畅适心志、陶冶情操、润泽灵魂、激励后辈、育化学子的好地方和理想之选择。望鲁台,"省级重点保护文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规模之巨、体象之奇、人文意蕴之丰、史学价值之大、震撼人心灵之深,在当代堪称我国之最!

千阳县千湖国家湿地公园

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千河谷地中游,是以河流湿地特征为主,集河流湿地、库塘湿地、沼泽湿地特征于一体,是中国西北地区典型的黄土高原湿地。公园有陆生脊椎动物52747174种,其中湿地鸟类142481种,水禽41种。哺乳类5824种,两栖爬行类3821种。其次还有丰富的鱼类资源共5748种。湿地植物(苔藓、蕨类、裸子、被子植物)3461101种。生物资源丰富,良好的自然资源为水禽栖息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每年冬季有雁、鸭、鹭等多种鸟类在此栖息。同时湿地公园具有显著或特殊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的湿地景观,生态特征显著。以湿地景观为主体,融合湿地景观和人文景观并具有生态、科学、教育、休闲、其它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价值。 

千阳县陕西莲花山狩猎场

陕西莲花山狩猎场位于千阳县国有高崖林场境内,南距宝鸡80公里,东距西安260公里,西距关山草原127公里,区位优势明显。狩猎场南北长12公里,东西宽6公里,总面积3500公顷。莲花山狩猎场是经省公安厅批准的标准化狩猎场。区内森林植被茂密,生态景观丰富多彩,山杨、栎树、油松、刺槐、杜梨、核桃等遍布其间。该区历史上曾是皇家狩猎场,区内野生动物如野猪、野兔、野鸡、金钱豹、草鹿等时有出没,环境优美,生态完好,是一处绝佳的旅游、休闲、狩猎、生态观光的好去处。

千阳县毗卢寺古刹

毗卢寺古刹位于千阳县城西的冯家河口毗卢寺村,兴建于宋太平兴国 六年(公元978年),距今已有一千年的历史。后经宋、元、明、清,期间修复不断。其东接灵山,南眺吴越,西控陇郡,北依丰原,被誉为千阳八景之一。寺内大雄宝殿里有释迦牟尼金身座像、地藏王菩萨金身座像、缅甸玉佛座像和十八罗汉塑像等。平时向善者不绝,香火旺盛,每年农历四月八日的庙会更是如此。

千阳县青崖洞

位于水沟镇南卧虎山,山上石崖如切,松柏掩面,崖面洞窑星星点点,各具形态。以景幽、径曲、洞险、水高而著奇。青崖洞不仅自然景观奇特,而且是具有800多年历史的著名的陕甘道教圣地。自清代以来,文人墨客不断,讲经布道不绝。相传丘处机曾到过此地,传授道家文化。

 

千阳县高洞沟

高洞沟位于千阳县城关镇段坊村,宝平公路北侧的悬崖边,距县城2公里。其处沟壑纵横,参差掩映,翠柏苍郁,崖半壁有数处穴洞,峻险雄高,寺内殿宇栉比鳞次,龙柱轩昂、角亭耸立,举目望远,千河山水,尽收眼底。

 

千阳县美食

千阳大肉泡

千阳羊肉泡馍

荞面饸饹

千阳面皮

凉糕
豆花泡馍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