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养生】惊蛰:牢记“多吃3样少吃2样” (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3-04 18:41:1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饮食顺应节气,安然过春季。新上日志惊蛰:牢记“多吃3样少吃2样”一笑堂采编



  “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惊蛰至,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意味着我们正式步入生机勃勃的春季。惊蛰也叫“启蛰”,“启”有开启、重启之意,蛰虫从冬眠状态悄然苏醒。惊蛰也是春耕的开始,农谚有云,“惊蛰不耙地,好比蒸馍走了气”,农民也要开始下田劳作了。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惊蛰过后,气温逐渐回升,不过在此期间气温起伏不定,又加上春雨连绵,就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没能及时增减衣物而“中招”。春季阳气生发之际,我们在饮食方面也要顺应节气。惊蛰时节,牢记“多吃3样少吃2样”顺应节气而食,安然度过春季!

多吃3

多吃时令蔬菜

惊蛰过后气温起伏不定,恰逢人体阳气生发之际,我们平常的饮食应当以清淡为主。这个时候春季的一众时令蔬菜活跃于菜市场的各个角落。比如说韭菜、豆芽、春笋、芹菜、菠菜等,皆为春季不容错过的佳蔬!此时的时令蔬菜口感和营养皆属上乘,记得要多吃些!

韭菜炒豆芽

做法:韭菜洗净切手指长短的段状,豆芽用清水淘洗干净备用。热锅倒油烧热,锅里放2片姜,接着把豆芽倒入锅里翻炒,韭菜也跟着下锅翻炒至断生,加入食盐、鸡精、蚝油炒匀调味即可。

多吃梨

老话说“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之所以有这样一句老话流传至今,是因为惊蛰过后虽然气温逐渐回升,不过依旧会处于忽冷忽热的状态,加上气候干燥,这样一来人就很容易感冒、咳嗽。而梨正是特别合适惊蛰前后吃的一种水果。梨与“离”同音,也有吃梨能够远离虫害的美好寓意,这样农民伯伯就会有一个好收成。与此同时,惊蛰吃梨也是提醒老百姓要注重防蛇虫危害。

冰糖雪梨

  做法:选一个苹果梨或者雪梨,果皮清洗干净,去不去皮都可以。靠近果蒂切5分之一,用勺子把雪梨的中间掏空,注意不能将雪梨扎破。往挖好的“雪梨碗”里加入冰糖,盖上切下来的那部分用牙签固定好,热锅上气之后大火蒸15-20分钟就可以了。

多喝汤

  春季气候与天气让人捉摸不透,飘忽不定,所以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个特别需要滋补的季节。惊蛰前后这段时间,我们应该以多喝汤进行滋补,不宜大鱼大肉,比如莲藕汤、山药汤、海带汤等比较温和清淡的汤水。

莲藕排骨汤

 做法:莲藕去皮洗净,滚刀切开,记得检查藕孔里是否有淤泥残留,有的话要处理干净。排骨冷水下锅,放生姜、小葱、料酒焯水过凉水,放入炖锅里加入没过排骨的开水,水沸之后加入莲藕炖至排骨酥烂,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少吃2

少吃辛辣油腻食物

 经过了春节大鱼大肉的“洗礼”,相信大家这段时间也不太会愿意吃过多荤腥油腻的食物。不过还是值得提醒一下,春季应该以清淡温补为主,所以我们也要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比如炸鸡、烧烤、火锅之类的食物。

少喝白酒熬夜

酒文化在我们中国已经有了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俗话说得好“无酒不成席”,不过大家在避免不了的酒局应酬之外,尽量少喝酒。喝酒得有下酒菜,下酒菜多半离不开重口味、辛辣、油腻的菜肴。再者说,酒大伤身,饮酒须有度,别贪杯。

但喝点有益于健康的葡萄酒和黄酒不在此限。

惊蛰时节有地区还要:

吃鸡蛋

在南方某些地区,惊蛰这天有祭祀白虎的民间习俗,为了不让白虎伤人,人们就投喂鸡蛋给白虎,让其吃饱后不再害人,但经过演变后,变成了人吃鸡蛋,也一直延续到现在。

 吃炒黄豆

而在陕西民间,惊蛰这天要吃炒黄豆,这个豆子是要经过浸泡后再炒制,因为炒豆子的时候,豆子在锅里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象征着虫子在锅中煎熬蹦跳的声音,意为驱除虫害。

  吃醪酒

在西北的一些地区,有惊蛰吃醪酒的习俗,人们会用糯米自己酿制醪酒,到惊蛰时节来上一碗,驱走身体里的寒气,让身体更健康。

吃煎饼

惊蛰这天,山东的习俗是在院子里支起大锅摊煎饼,人们认为烟熏火燎的能消灭虫害,薄薄的又有韧性的煎饼,卷上喜欢的肉、菜或是大葱,就是山东人无可替代的美味。

   吃驴打滚

惊蛰在京、津地区,则是要吃“驴打滚”。驴打滚是用糯米粉、黄豆粉做的一种小吃,里面包裹着红豆沙,糯糯的筋道又好吃,这其中的寓意是害虫死、人翻身。

 吃炒合菜

惊蛰时节天气还不是很暖和,尤其是早晚温差大,饮食易清淡少酸多甘,炒合菜是一些北方地区的习俗。炒上一盘清爽又营养,惊蛰食用正合适,也象征和美的意思。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5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