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都市民俗文化】被誉为“南北通衢,燕晋咽喉” 的石家庄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1-13 03:27:1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都市民俗文化


一曲滹沱唱柏坡,平山陋室易山河。锤镰劲摆乾坤舞,将相拼搏日月挪。执政筹谋思远计,进京赶考备新科。雄才辟地图千里,伟略开天拟建国王志强西柏坡》)新上日志

被誉为“南北通衢,燕晋咽喉”的石家庄市

一笑堂采编

 

石家庄,简称“石”,旧称石门,是河北省省会,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  。石家庄市辖813县(市),总面积14464平方千米(含辛集市)。截至2019年,石家庄市常住总人口1039.4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5.0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7.5% 

石家庄地处中国北地区河北省中南部、环渤海湾经济区,是河北省的政治、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和信息中心,中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  ,是国务院批准实行沿海开放政策和金融对外开放城市,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北方重要的大商埠  、全国性商贸会展中心城市之一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举办地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组成部分。 

石家庄于民国十四年(1925年)建市,时名“石家市”,1947年更名为石家庄市。1968年河北省会迁至石家庄市。京广、石太、石德、朔黄四条铁路干线交汇于此,是中国铁路运输的主要枢纽之一,被誉为“南北通衢、燕晋咽喉”  石家庄是国家首批科技创新示范城市、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国家卫星导航产业基地、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石家庄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座。西柏坡是国家5A级景区,被称为“晋察冀边区的乌克兰”,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2019年,当选“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截至202011月,石家庄市辖813(),即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井陉矿区、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井陉县、正定县、行唐县、灵寿县、高邑县、深泽县、赞皇县、无极县、平山县、元氏县、赵县、晋州市、新乐市。拥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即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13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7月河北省批准设立,201210月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由藁城区管辖,曾称藁城经济开发区)。201361日,原石家庄辛集市调整区划设置,划归河北省直接管辖。另有3个派出机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综合保税区)行使所在地域行政管理权。201499日,国务院批复河北省政府关于石家庄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请示(国函〔2014122号),同意撤销石家庄市桥东区、藁城市、鹿泉市、栾城县,同时设立石家庄市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年末全市共有121个镇、84个乡、56个街道办事处,642个居委会、4010个行政村。

风景名胜

西柏坡西柏坡位于平山县境内,距石家庄市区80千米,中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A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947年以刘少奇、朱德为首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先期进驻西柏坡召开了中国土地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土地法大纲》。1948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在此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取得了战略决战的决定性胜利。

郑定古城墙正定古城墙位于正定县,始建于北周,初为石筑。唐宝应元年因滹沱河溢水灌城,城日以圮,进行拓建。明正统十四年扩建为周长二十四里,高三丈二只,上宽二丈的土城。隆庆五年真定知县顾授始将土城改为砖城,于万历四年竣工。四城门东曰迎旭,南曰长乐,西曰镇远,北曰永安,并均附有月城和瓮城。后世重修或改建也均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在预防水患和军事防卫上起了重要作用。

正定隆兴寺隆兴寺位于正定县中山东路北侧, 是国内现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原名“龙藏寺”。

赵县柏林禅寺柏林禅寺坐落在河北省赵县县城东南角,最早建于汉献帝建安年间,古称观音院,南宋为永安院,金代名柏林禅院,自元代起即称柏林禅寺。晚唐时,禅宗巨匠从谂禅师在此驻锡四十年,大行法化,形成影响深远的“赵州门风”,柏林禅寺因此成为中国禅宗史上的一座重要祖庭。明清两朝,中央朝廷管理赵州地区佛教事务的机构——僧正司设在柏林寺。

赵州桥赵州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城南二千米,建于隋开皇至大业初年(公元595605年),由杰出匠师李春设计建造,是世界现存最年代最久、保存最好、科学水平极高、艺术形象极美的古石拱桥,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自古即为“天下雄胜”,“现代钢筋混凝土拱桥的祖先”。

嶂石岩嶂石岩位于河北省石家庄西南100千米的赞皇县境内,面积120平方千米,海拔1700多米,地貌称嶂石岩地貌。世界最大的天然回音壁,坐落在景区中部。东邻京广铁路和京深高速公路,北连石太电气化铁路和石太高速公路。

井陉县苍岩山苍岩山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东南,距石家庄市70千米,海拔1000余米,是中国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西游记》《卧虎藏龙》《木乃伊3》《鸡毛信》《大国医》《花木兰》许多影视镜头都在这里拍摄。

平山县驼梁驼梁位于平山县西北部,东距石家庄市138千米,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革命老区平山县西北部。

平山温泉平山温泉位于平山县温塘镇,距石家庄市60千米。是中国重点温泉之一,水温高达60-90度,面积约100余亩。含有硫磺等30多种化学物质,性质属高热弱碱性氯化物硫酸盐氡泉,医疗价值极高,对心脏病、风湿病、皮肤病有独特疗效。

井陉县秦皇古道秦皇古道距石家庄30千米,井陉县城东5千米,是山西陕西通京的交通要冲,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古驿道长约百里,贯穿太行山、建在山岭沟谷之中。秦将王翦伐赵之战;汉将韩信以少胜多的背水一战;唐将郭子仪、李光弼歼灭叛将史思明、平定安史之乱等战例都发生在这里。 

石家庄市开元环球中心开元环球中心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城市核心位置,西临东大街,南临方北路,石家庄市中轴线——中山东路以南150米,河北省科技馆南邻,与河北省博物馆、河北省图书馆一路之隔。为石家庄市政府规划中央商务区(CBD)核心、文化交流中心、涉外酒店服务中心、中央政务中心。 

石家庄电视塔石家庄电视塔坐落于石家庄世纪公园,与石家庄广电中心大楼隔路相望。石家庄电视塔为全钢构架,塔高280米,是集旅游、观光、餐饮、娱乐、广播电视发射于一体的多功能塔,石家庄标志性建筑之一。 

石家庄艺术中心石家庄艺术中心貌似悉尼歌剧院,由德国·GMT公司设计,景观由澳大利亚一公司设计,施工由香港一公司设计。主要由5部分构成:梦幻湖(120亩水面+大剧院)、益智水上乐园、自然循环公园、艺术公园(名家书法大道、智慧名言大道)。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32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