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戏曲民俗】京派. 京味. 京韵(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1-07 03:38:2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戏曲、音乐名段欣赏


京味京韵实足的北京市地方戏曲新上日志京派.京味.京韵一笑堂采编

 

1.京剧

 

京剧,曾称平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被视为中国国粹,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

徽剧是京剧的前身。清代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他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同时又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京剧形成后在清朝宫廷内开始快速发展,直至民国得到空前的繁荣。

京剧走遍世界各地,成为介绍、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媒介。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中国。20101116日,京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北昆

 

北昆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族戏曲剧种,作为北京市和河北省中部各县的昆曲艺术流派,北昆多在农村里演唱。农村的野台子,剧场不扰音,更因为受高腔的影响,所以北昆在表演上,那种“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的粗犷气派很浓重。另外,北昆演员多是冀中人,在吐字发音上,不可避免地带有河北农村语音,这也是北昆的一个特色。

北昆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流行于北京市河北省各地。约有一百余年历史。它与南昆同源而异流,是昆曲在北京的支派之一。清代中叶,昆曲北京衰落后,部分流落到冀中地区的昆弋班演员和当地弋腔(高腔)班社相结合,在演出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北方昆曲的艺术特点,北昆的唱、白基本上用北方语音,由于长期在乡镇与弋腔同台演出,形成了开朗、豪迈、粗犷的艺术风格。过去艺人多为河北高阳、安新一带人。故又称“高阳昆腔”

 

3.西路评剧

 

西路评剧由西路莲花落十不闲演变而来,形成于1900年前后,被称为西路蹦蹦,始盛行于玉田丰润(西部)、三河宝坻香河平谷蓟县一带,并流动演出于京、津以及京西、京南、东北辽沈一带。

西路评剧兴起时,以“打地摊”或在茶园演出为主要形式。1912年左右,西路评剧在艺术上有了提高,曾去上海演出, 挑帘红即为当时赴沪演出的主角。但后来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曾一度消沉。1958年,在中国评剧院挖掘传统“西路蹦蹦”时,正式定名为西路评剧。

西路评剧带有浓郁的京东特色,唱腔曲调奔放明朗并富有喜剧性,与唐山一带的东路评剧有着鲜明的区别。

20世纪30年代东路评剧进入北京后,西路评剧就日渐式微,后来无专业表演团体,只流传有大悲调、小悲调、蛤蟆调等十几种唱腔,且传承人已经屈指可数。

 

4.北京曲剧

 

北京曲剧 的表演程式,也没有严格的行当之分。它以演出现代戏而崛起于戏曲舞台,在表演上以生活气息浓郁而见长。北京曲剧从形成到现在,已经演出了一百多个剧目。有影响的现代题材剧目有《罗汉钱》、《妇女代表张桂荣》、《喜笑颜开》等。

北京曲剧是汉族传统戏曲之一,他是以北京流行的曲艺单弦牌子曲为主发展而成,初名“曲艺剧” ,1952年始正式定名为“曲剧”。单弦牌子曲,也称“八角鼓”,是采用牌子曲联缀体,三弦伴奏,八角鼓击节演唱故事的一种说唱艺术,曲调丰富,形式多样。它的主要曲调有〔太平年〕、〔云苏调〕、〔罗江怨〕、〔南城调〕、〔剪靛花〕、〔湖广调〕、〔南锣北鼓〕、〔数唱〕等,大都出自民间小曲,有的擅长抒情,有的适合叙事,成为曲剧选用唱腔曲调和改编创造新唱腔曲调的主要来源。单弦的演唱形式,有单唱、对口唱(拆唱)、群唱和彩唱。其中拆唱、彩唱等已发展为装扮角色的简单表演(仍保持有说唱的特点)。北京曲剧在逐步向舞台表演艺术过渡时,曾吸收和借鉴戏曲、话剧等形式,作为创造曲剧的基础。1950年,北京曲艺演员,开始尝试演出现代生活剧目。1951年夏至1952年初,北京曲艺团选用单弦牌子曲,并吸收大鼓、琴书的唱腔,排练和演出作家老舍编写的现代戏《柳树井,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接着又陆续排演《张桂容》 (据话剧《妇女代表》改编)等现代戏。在以反映现实生活为主的情况下,形成了曲剧自己的风格和特色。随后,又排演了清装戏和古装戏,如《杨乃武与小白菜》,并摄制成影片。1979年北京曲艺团改名北京曲艺曲剧团。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059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