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养生与健康】冬至15天如何去保养身体?(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12-24 21:22:3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一声吉言暖三冬!书乐、老海煎饼卷大葱。郭老冬烹羊肉汤,卢贵龄家火锅烧的凶。无茗士爱吃炸酱面,小老头鸭汤热气腾。鸟先贝端来菊花鱼,乐在其中吃的争。梦余一步迟来了,喝点鲜汤防寒冬!(一笑堂《复文万明》)新上日志《冬至15天如何去保养身体?

一笑堂采编

 

    冬至又被称之为“冬节"。这一天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后,白天的时间逐渐变长,夜晚逐渐变短。天地之气将阴极而衰,阳气初始。

    在养生学中,冬至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养生节气。古人就曾经说过“冬至养一年″的说法。冬至过后,人体内阳气开始萌芽,我们要像农民育苗一样,来精心调养身体,只有人体的阳气充足,体能强大才会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15天处于冬至时令。机体如何保养会更好呢?

从饮食调养上

    这个阶段人体的阳气开始萌芽,相对消化系统的功能也会很好,人体对从外界摄入的营养物质吸收、消化能力将会很强。以来修复、调理细胞组织,增强器官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更为来年春天机体的阳气升发,储备更多的能量。

食物应多样化,且种类齐全,饮食清淡忌油腻。

     食材的选择要顺应冬令的自然气候,以养阳,抗寒,滋补,性温热、平的食材为基础(如高梁、糙米、黑色谷物、糯米、大米、燕麦、瘦的牛羊肉、鸡肉、虾等),并配以滋阴助消化(如白菜、萝卜、青菜、豆腐、牛奶、银耳、菌菇、适量时令水果等)食材进行膳食搭配。可最大限度起到滋补强身,补肾气,健脾胃的食疗养生作用。还要注意适量饮水。

    重点推荐黑色谷物及适量黑色坚果类。

中医讲,黑主水对应人体的肾,可温补肾阳,补肾气。这类食材富含人体所需的产能营养素。又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钾、镁、锌、铁、硒等具有调节机体代谢,保护细胞、组织结构完整与功能的营养素及抗人体衰老的酚类化合物。

    在养生方面既可以起到滋阴补肾气、暖身的作用,又可以提升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人体活力。

    平时可常吃黑米、紫米、黑豆、黑小米、核桃、黑芝麻等谷物。也可以配以其他的谷物,干果(如干枸杞、葡萄干、桂圆、干红枣)或山药等煮粥,滋阴补气等养生功效更好。

从饮食口味调节上

   咸味食物少吃,盐、酱油等调料少放。

从营养学上来讲,低盐饮食有助于健康,可预防、控制高血压,粘膜性疾病(如胃炎),水肿等。

    在冬至养生上,也要低盐饮食。冬至前后,人体阳气初生,如果这个时候吃得太咸了,反而会损伤肾。因咸味食品多是寒性食物,最容易损伤阳气了,而人体阳气的根本就在于肾,肾阳被伤了,那么体内的各个系统自然也就出现问题了。

从作息时间上

    起居上尽量做到早卧晚起,有充足的睡眠。或者至少做到冬至时令的前一周有充足的睡眠,千万不能再熬夜了,尽可能的早睡觉。尤其在冬至这15天延长睡眠时间,更是呼应了自然界阴阳之气变化的一种方式,增加睡眠的时间,可促进人体的阳气很好地潜藏到体内,是保护肾阳非常重要的方式。

从情绪调理上

    尽量做到静心、少虑,平衡心态。适当的进行锻炼,防止劳累,少出汗。过度劳心劳力,体内阳气也会外泄,也就是说额外的损耗精力。不利于潜阳养肾气。

    冬至阳气始生,却是一年中最冷季节的开始。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时节,应采取积极的措施预防疾病的发生。

白天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外出时穿戴更要保暖,尤其注意护好头部、颈部、背部、小腹、脚部等。防止寒邪入内扰乱身体的正常循环代谢,诱发心脑血管儿的发生风险。

    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的人群,要随时观察和注意病情变化,必要时去医院检查,谨遵医嘱服药,控制病情的发展。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12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