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气】冬至大如年!(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12-21 07:24:3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冬至,一年之中日子最短的一天。古人有语: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新上日志冬至大如年一笑堂采编 

 

  冬至当天是全年白昼最短的一天,而黑夜却变长了,在这一天也代表着数九已经开始了,冬至的含义不仅仅代表着节气跟节日,还代表着气候将变冷,阴阳交替,所以这日的到来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冬至的到来代表寒冷即将来临。到了冬至节气后天气也会逐渐变寒,进入到全年温度最低的数九寒天,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即下一个循环开始了,有“
冬至一阳生、天地阳气回升”的说法。

在周代,以每年冬至为一年的元旦。周公在《周礼》中规定了“以冬至日,致天神人鬼”和“至五方帝及日月星辰于郊坛”的祭祀仪式民间也有利用冬至日至郊外祭祀天的活动。

  《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晋书》上也记载:“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
  古人在冬至这一天最重要的民俗活动是拜冬,自魏晋以下,一直存在着按庆元旦的礼俗来过冬至节的惯制。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说:“是夕冬至除夜,乃知唐人冬至前一日亦谓之除夜。”周密的《武林旧事》中测说:“朝廷大朝会,庆祝排当,并如元正仪,而都人最重一阳贺冬,车马皆华整鲜好,五鼓已填拥杂于九街。妇人小儿服饰华炫,往来如云,三日之内店肆皆罢市,谓之像过年。”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此习延续至清末。

  每年冬至:公历1222日左右
  冬至,又称为冬节,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季的第四个节气,也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冬至节气时有吃饺子、汤圆、羊肉汤、米酒、鸡鸭鱼肉的饮食传统。

  冬至节气的特点:
  北方地区
  冬至节气时,北方地区的温度已经在0℃以下了,在某些地区还有雪冻灾难。

  西北地区
  冬至节气时,西北地区的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天气寒冷。

  南方地区
  冬至节气时,南方地区的平均气温只有6℃至8℃左右。

  西南地区
  在西南某些地区即使在当地最冷的1月上旬,平均气温仍然在10℃以上,真可谓秋去春平,全年无冬。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