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佛教文化】西方三圣、东方三圣、娑婆三圣、华严三圣(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11-22 03:43:0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大家去寺院,尤其大的寺院,会看到很多佛像,对于还没有学佛的朋友,可能经常分不清这些佛像到底是谁,索性见佛就拜,也不知道拜的是谁,反正是稀里糊涂的拜佛了。在大乘佛教中,一般每位佛的旁边都有两位菩萨胁侍,以便更好的度化众生。我们今天就简单介绍一下寺院里最常见到的几种佛像。新上日志西方三圣、东方三圣、娑婆三圣、华严三圣一笑堂采编

.西方三圣。

指的是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和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这两位菩萨是阿弥陀佛的两位大弟子,观世音菩萨代表大慈大悲,大势至菩萨代表大喜大舍,表示菩萨的四无量心:慈、悲、喜、舍。

观世音菩萨大家都很熟悉,佛经上说,当众生遇到任何的困难和苦痛,如能至诚称念观世音菩萨,就会得到菩萨的救护。但大势至菩萨大家就比较陌生了,大势至代表的是喜舍,是智慧,佛教常说“菩萨畏因,凡夫畏果”,我们凡夫经常只有遇到困难了,才会想起找菩萨救护帮忙,而不注意平日里的修行种因,所以大家就只知道观世音菩萨,而不知道大势至菩萨了。

在西方三圣的塑像或者画像中,中间是阿弥陀佛,佛的左边是观世音菩萨,右边是大势至菩萨。佛的形像一般是结手印,或者手捧一个莲盏,代表阿弥陀佛接引众生的心;观世音菩萨手里拿一个杨枝净瓶:瓶中甘露常遍洒,手内杨枝不计秋;大势至菩萨则是手执长柄的莲花,代表智慧的大势遍至十方。

.东方三圣。

东方三圣,也叫药师三尊,指的是药师琉璃光佛,和左右胁侍日光遍照菩萨、月光遍照菩萨。药师琉璃光佛简称药师佛,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

药师琉璃光佛一般不执什么法器,不过也有部分左手持钵,右手一个药丸的。日光遍照菩萨的形像是左手执一个宝幢,右手持着月轮。月光遍照菩萨的形像是左手持青莲花,上面有个半月形。

.娑婆三圣

     释迦牟尼佛地藏王菩萨观世音菩萨常於此娑婆世界度化众生,与此土有情,具甚深因缘,故世称「娑婆三圣」

.华严三圣。

华严三圣指的是释迦牟尼佛,和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释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教主,以智慧闻名的文殊菩萨是左胁侍,以大行闻名的普贤菩萨是右胁侍。文殊菩萨代表智慧,普贤菩萨代表行愿,表示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是解行并进,定慧双修。文殊菩萨的形像一般是手执如意;普贤菩萨的形像一般多是手执莲花。

.娑婆三圣

释迦牟尼佛地藏王菩萨观世音菩萨常於此娑婆世界度化众生,与此土有情,具甚深因缘,故世称「娑婆三圣」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54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