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地方特色食俗】肥而不腻,多味合一,富有营养的内蒙古羊杂汤(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11-08 11:11:0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地方特色小吃


老中医认为,羊杂汤肥而不腻,多味合一,富有营养。吃了可补五脏,提神气,开脾暖胃,健筋骨,延年益寿。冬天吃暖心暖胃,夏天吃痛快淋漓。新上日志肥而不腻,多味合一,富有营养的内蒙古羊杂汤一笑堂采编

    呼和浩特地区的羊杂汤,按口味分,有清真的、纯肚的;按地域分,乌兰花的、巴彦淖尔的等。制作过程大同小异,口感略有不同,像乌兰花羊杂汤里面就加入了土豆条、羊肠和羊肝,其他的则没有这些。呼和浩特知名羊杂汤店有光明路的乌兰花羊杂汤、胜利路的道北羊杂汤、文化宫街二附院北门的二牛羊杂汤、光华街的贝尔羊杂汤。一碗上好的羊杂汤端上来,先观其色,碗面上漂着一层红油,红油冒着气泡,看着就要流口水。然后闻其味,上好的羊杂是没有异味的,有的只有满鼻的香气。吸一口汤,从口腔到腹内一下子便热了起来,香气开始蔓延全身,这个时候,你会觉得这一天都将充满生气。

    吃羊杂汤离不开三味。这三味说起来很简单,专卖羊杂汤的饭桌上都有它,即一盘春意葱茏的香菜末儿,一盘红灿灼眼的辣椒面儿和一盘洁白晶莹的食盐。这是吃羊汤万万不能少的的三味调料。食者坐下来,或爱清香爽口的,或喜辛辣热麻,或好咸中得味。总之,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自行调兑碗中的汤。

    青城百姓,居家过日子,买上一副羊五脏,下锅煮好,连汤带水热热吃起来,这叫吃原汤羊杂汤,味道体现在鲜美清淡上。怕羊汤有膻味的人先是将洗好的羊汤在锅里氽一下,把汤扔掉,再将羊汤蒸熟切好,重新入锅添水放调料煮一下,盛到碗里,这叫吃清汤羊汤。由于是蒸熟的,味没入汤,味道全从对羊汤的细嚼慢咽中体会。街巷铺点、车站、路口小摊上多是羊汤不断地往一个大锅里续,一锅汤用文火常熬不换,甚至是这锅汤经营者叫卖几年就熬上几年,汤稠如油,色酽如酱,过往食客买上一碗吃,这叫吃老汤羊汤。羊汤酥烂绵软,醇香美味存于汤中,故经营者最舍不得给食客多加汤。

  

内蒙古羊杂汤的做法

 

1、配菜:羊骨泡水半小时、土豆洗净去皮切食指粗细条状、准备葱三段、葱丝少许、葱花少许、姜两片、姜条少许、蒜切片。 

2、熬羊骨汤:砂锅做水冷水下羊骨煮开撇去浮沫,放入葱三段、姜两片、花椒八角豆蔻(用调料包装起来)大火煮开转小火煮两小时以上。

3、炒羊杂:热锅倒入胡麻油,油七成热放入葱丝、姜条、蒜片炒香,倒入羊杂翻炒,加入一调料勺花椒粉、半汤匙糖、两汤匙生抽、一汤匙醋翻炒烹出香味,加辣椒面翻炒,最后加土豆条继续翻炒好。

4、熬制:将炒好的羊杂倒入羊汤的砂锅,可以用少许羊汤把炒锅涮一下再倒回砂锅,继续炖煮40-50分钟左右,直至土豆条软烂。出锅前放入三调料勺盐、一调料勺鸡粉、少许胡椒粉(看你口味)、撒上葱沫,完成。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69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