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乡土风光】甘川两省共管藏、回民族和谐相处的郎木寺镇(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8-23 02:39:1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乡土风情

 

郎木寺镇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白龙江穿镇而过。其中江北的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两座寺庙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新上日志甘川两省共管藏、回民族和谐相处的的郎木寺镇一笑堂采编

 

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

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如今郎木寺所处的四川、甘肃交界,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

藏传佛教兴起后,在那里建寺已历千年,但仍被命名为“虎穴仙女寺”——郎木寺。

而且,在四川达仓郎木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那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

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为四川达仓郎木寺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四川郎木寺这边。

另一个是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

尽管郎木寺的名气与日俱增,不过它目前仍然是一个安静而风格独特的小镇。

最佳旅行时间:5-9月最佳。这时气温凉爽宜人,草原开满格桑花。 但冬季岁气候寒冷,却有丰富佛教活动。

衣着指南:

天气明显冷,山上风特大,夏天去的话要带一件外套,早晚很凉;冬天去的话要做好保暖措施,帽子、手套必不可少。

餐饮住宿:

郎木寺镇上住宿条件齐全,酒店、民宿、青年旅舍等高中低档不同等级的住宿地点都有,价格几十到几百块不等,可以根据需求选择。

在很多特色的藏式客栈或青旅里每天晚上都会有客栈老板、当地的藏族朋友和游客一起欢歌畅谈,十分畅快。

镇上也有多家餐馆,大多是藏餐和川菜,如果吃不惯还有一家丽莎餐厅可以提供西餐(有特色的苹果派和牦牛肉汉堡,在国外背包客中名声很大),因为当地贫瘠物资多从外面运来,所以价格比内地稍贵。

其他:

1.进入两座寺院游览前最好找到一个当地人或者寺内僧侣帮忙讲解,寺院故事十分精彩。
  2.建议不要为了猎奇心理观看天葬,观看时请保持肃穆,尊重逝者家人。
  3.郎木寺附近有骑马游项目,马队在镇上有咨询门店,价格在150-400元之间不等,骑马目的地包括白龙江源头、红石崖、花海等地。
  4.在郎木寺旅行可以顺便将附近的甘南最美村落扎尕那和四川境内的若尔盖花湖、唐克一并游玩,镇上的客栈里都可拼人包车。

主要景点:

格尔底寺

格尔底寺位于郎木寺镇的四川部分,寺内的五世格尔登活佛肉身殿是郎木寺景点中的精华,供奉着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十分神奇。

不过肉身殿并不能随时看到,大约三五天会开放一次,只有有佛缘的游客才能见到。

除此之外,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格尔底寺里还有很多值得参观的殿堂,每一座都有奇幻的故事,可以寻找一位当地人一一讲述,感受宗教故事的奇幻。

白龙江峡谷

白龙江峡谷的入口就在格尔底寺内最深处,可以徒步或者骑马进入游览,峡谷周围怪石林立,景观奇幻秀美,峡谷里有几片小草原可以野餐,还有“仙女洞”、“老虎洞”、“中阴洞”等充满宗教奇幻故事的景观。

从峡谷尽头上山一直到达山顶,还可以看到整个郎木寺镇美丽的全景。

甘丹赛赤寺

甘丹赛赤寺在甘肃省一侧,建筑金碧辉煌,每一尊大殿都以镀金为顶。清晨晨雾缭绕,大殿却金光闪闪,非常适合摄影。

寺院后山有一座天葬台,若征得去世者家属同意可以前去观看天葬,需要从寺院后山爬山约40分钟到达。

天葬只有在当地人去世的时候才有,这种家属为逝者丧葬的场面不建议以猎奇心理前往观看。

节庆活动:

郎木寺镇瞻佛节

瞻佛,藏语称为“贵格先”,字面意思为“展示丝绸佛像”,我们平时俗称“晒佛”。

瞻佛的目的,是将佛的伟大形象展示于人间,让僧俗信众通过心灵去感受,由此而顶礼膜拜,赞叹供养,祈愿佛法长住。

每年正月十三日是郎木寺举行瞻佛的日子。

上午大约九时,瞻佛仪式正式开始,宽大的瞻佛台上缀帖得光滑整齐的石板闪着亮光,在作为挂轴的瞻佛墙上卷简佛像徐徐展开,一队僧人在瞻墙顶端紧攥幅边,一队僧人在下面接展,左右两边又是两队僧人,四方合力小心翼翼地将一幅大约十丈宽大约三十六丈的佛像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一刻,僧俗一片静穆,默念经文,祈求幸福吉祥……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4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