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村落民俗文化】传统的农家小院(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6-19 18:18:3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家教民俗文化

 

 

也许是因为我是出身农村的人,所以对农家小院有着独有的感情。农家人不像城里人住高楼大厦,但每家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庭院。新上日志传统的农家小院一笑堂采编

 

农家的小院没有城里小区的假山、喷泉、亭台楼阁、小桥湖水,但农家小院有乡亲们相互串门,大人的攀谈,孩子的欢笑。

农家人,清早起来打扫庭院,房前屋后齐齐扫一遍,这成为农家人的习惯。干净整洁的小院与院中的小菜园搭配协调。打扫完屋里屋外卫生便下地干活,农家人依旧过着日出而做,日落而栖的生活

傍晚的夕阳照耀着农家小院,下地回来的农家人放下锄头,泡杯热茶,抽只香烟解去一天的疲乏。如有人来小院,农家人便热情招呼沏茶取烟,要是遇到饭点还能吃上正宗的农家饭,一定让你吃饱再走。

春季小院果树鲜花盛开,蜜蜂成群彩蝶翩翩,燕子在小院上空盘旋叽叽喳喳。一对乌黑的燕子在屋檐下筑巢,飞出飞进忙忙碌碌。

五月的小院,菜园边上月季花盛开五颜六色。菜园里绿油油的黄瓜,鲜红的西红柿挂满支架,惹得小孩发馋,随手折下便吃。屋檐下的燕子已孵出小燕子看到大燕子嘴里叼的虫子便仰起头叽叽喳喳的叫,直到大燕子把虫喂到嘴才安宁几份。大燕子飞来飞去,来回不停的给小燕子捉虫。

夏季的夜闷热难熬,小院迎来了纳凉的乡亲。他们喝茶抽烟,谝着闲话。待乡亲走后,在小院铺上凉席躺在上面望着皎洁的夜空,进入梦乡。

秋季小院的菜园拔掉西红柿、黄瓜蔓,种上菠菜、青菜。屋檐下的小燕子已长大飞走了,留下两只老燕子也飞回南方。扫去院中的落叶,便下地干活。

冬季皑皑白雪铺满小院,菜园的菠菜、青菜盖上厚厚的棉被。菜园的小松树绿衣紧裹点缀着洁白的菜园。夜晚农家人早早进入暖和的被窝。小院一片寂静,偶尔有几声狗叫鸡鸣。

浑厚的黄土地造就了大地一样的农家人,热情爽朗的欢笑飘荡在农家小院。(魏小峰)

【文图采自网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8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