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族民俗文化】“哈尔帕克”--中国最晚看到落日的民族(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6-02 13:03:3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族民俗文化

“哈尔帕克”是柯尔克孜语,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白毡帽,意指生活在新疆的柯尔克孜族的男人,他们也是中国最晚看到太阳落山的一个民族。新上日志“哈尔帕克”--中国最晚看到落日的民族一笑堂采编

柯尔克孜族的男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白毡帽。柯尔克孜族的白毡帽,是用白羊毛细毡做成,帽体的白色,代表着他们最喜爱的羊群;帽檐翻卷,露出黑边,表示茂密的草原;从帽顶到帽檐的卷边处,嵌出四道黑线,象征着赖以生存的河流。

 

    在新疆南部地区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乌恰县,有一处高原草甸,这里水草丰盛,牛羊成群。每年的七到九月,是柯尔克孜族牧民放牧的天堂。从六月份开始,他们就做着准备,将上山放牧所需的生活用品买好,等到草原冰雪融化后,滋养的嫩草发芽,他们就可以举家迁移到牧区,这个牧区,就是玉石上篇博文里说道的玉其塔什大草原。八月的牧场,牛羊成群,天蓝草绿的季节,是牧羊人最开心的时刻,路途中,遇到柯尔克孜族放马的青年小伙,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上悠闲自得,纯净的空气,绿绿的草原,蓝蓝的天空,此情此景,让人生出无限的渴望,渴望这样恬静的生活,羡慕这种悠闲的日子。

 

   玉其塔什是新疆柯尔克孜族的语言,“玉其”是数字三的意思,“塔什”是石头的意思,翻译过来就是“三块石头”,但,无论是外来人,还是新疆本地的其他民族,都没有叫“三块石头”的,依然会有中文标识玉其塔什。如果你直接用普通话说,当地人都知道你说的玉其塔什是什么意思。当你走进这片草原,你会惊喜的发现,这里并非传说中描述的那般庸俗,三块石头,只是译文,而这里所有的内涵,都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的。

 

    如果你想体验新疆柯尔克孜族的人文和民俗,就请你走进草原,走进毡房,走进“哈尔帕克”的游牧生活。这样你才能真正的理解这个民族的文化和生活习性。一般来说,生活在玉其塔什大草原上的柯尔克孜族人,他们的牧羊期只有短暂的三个多月时间,因为玉其塔什属于高原牧场,春季来的晚,夏季非常短,秋季就变天,九月之后,气温会比平原地区底十几度,草场的草被牛羊吃完,也不会很快的长出来,所以,牧民们必须在十月前将牛羊赶回乌恰县。

 

我们造访这片净土,其实很偶然,之前听地区摄协的朋友介绍过这里,但一直没有时间去,八月刚好孩子放暑假,借着给孩子检查眼睛的机会,抽出三天的时间,自驾去了乌恰县。由于我第一次去,不知道路线,又遇到道路修护,2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开车走了六个小时,下午6点,赶到目的地,刚好赶上柯尔克孜族老人阿帕别克在剪羊毛。

 

    老人家一个人抓羊还是很困难的,于是,他喊来自家的女婿过来帮忙。阿帕别克的女婿是这里的护边员,他家的毡房与岳父的毡房不远,休息的时候,他就会给自家放牧,帮着亲戚干些杂活。闲聊时他告诉我,他在玉其塔什做护边员,每个月有三四千块钱的工资,家里养了五六十只羊,还有五头牛,一年下来,也有小十万的进账。

 

阿帕别克是个熟练的剪毛工,他说,从十几岁开始,他的父亲就教他怎么抓羊,怎么套马,怎么挤牛奶,如今,已经七十多岁的他,除了抓羊不麻利之外,剪羊毛的手艺那是愈加熟稔。一把大剪刀,在他的手里,咔咔咔,一刀接着一刀,飞快的贴着羊皮,把厚厚的羊毛剪了下来,一点也不会伤着绵羊,看的我是提心吊胆。十几分钟的时间,一只羊就齐活了。

 

    羊毛剪下来之后,阿帕别克把它装进事先准备好的蛇皮袋子里,系上口,挂在毡房的龙骨上,他把刚买的红油漆,蓝油漆,用木棍在羊身上打好记号,一道红一道蓝,这样有利于区分辨别自家的羊和别人家的羊,因为在大草原上,每家都有几十上百只羊,有的羊长得一模一样,为了快速区分羊群,聪明的牧羊人就用最原始的方法来鉴别。收工之后,老人家告诉我,昨天刚杀了羊,今晚就在他家吃羊肉,他指着毡房前,木棍搭起的架子上那张羊皮,用柯语说,真正的羊娃子,好吃的很。

 

在老人家的盛情邀请下,我们决定晚上就露宿在他家的毡房里。但必须付钱,老人答应三个人一天连吃带住只要200元,我感觉实在太少,但没有当面说什么。临走的时候,我把给女儿买的全部零食都送给了他的孙子。

 

    第二天一早,阿帕别克告诉我,他的亲戚今天结婚,他儿子和他妻子要赶回老乌恰县参加婚礼,为了我们一家三口,他决定他和儿媳妇吾如孜古丽留下来,他负责家里的牛羊和马匹,儿媳妇负责为我们做饭,听完之后我很感动。如果不是时间不巧,我很想和他一起去参加柯尔克孜族的婚礼。和阿帕别克一起在草原放牧的亲戚一早来到他家,带着准备好的礼物,开着皮卡车,有电器,有粮油,有羊和编织品等。他们喝完奶茶,吃完萨尔阔勒之后,他们就要参加婚宴去了。

 

     柯尔克孜族牧民阿帕别克家的毡房很宽大,直径足足有五六米,鲜红的地毯柔软舒适,光着脚走在上面有一种痒痒触感。铺盖也很有特色,除了具有柯尔克孜族的色彩和图案外,做工也很精细,特别的厚,特别的暖和,因为高原草场的夜晚,气温很低,虽然是夏季,但晚上毡房里还是给我们生起了炉火,盖着厚厚被褥,还有炉火的温度,让我感受到柯族待人的热情,更让我体会到了游牧民族的淳朴和真挚,有生之年,我希望再次与草原有个约会,与柯尔克孜族的朋友再次相聚,喝着马奶酒,吃着奶疙瘩,不醉不归。

柯尔克孜族

 

柯尔克孜族,国外同源民族汉译称作吉尔吉斯族,民族语言为柯尔克孜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东匈语支克普恰克语组。

柯尔克孜族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以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在黑龙江省富裕县五家子屯也有数百人聚居,是18世纪从新疆迁去的。

柯尔克孜族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主体民族,占其总人口的69.2%,根据2010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中国境内的柯尔克孜族人口数为186708人。


【文图采自网络】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90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