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民族节日】苗族四月八亚鲁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4-28 00:52:4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少数民族节俗


苗族四月八是苗族人的传统节日,又称"亚鲁节"。新上日志苗族四月八亚鲁节一笑堂采编


每逢这天,附近的苗族都要聚集到喷水池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古代英雄亚鲁。 人们在一起吹 笙、跳舞、唱山歌、荡秋千、上刀梯、玩龙灯、耍狮子等,人山人海,场面极为壮观。 传说苗族祖先原来住罗格桑(今贵阳附近),他们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 可是,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他不幸被统治阶级杀害,于四月初八光荣牺牲。每逢他的遇难日,苗族同胞总要到墓地(现贵阳喷水池附近)来纪念这位古代民族英雄。年年如此,代代相传。

2011523日,湖南省吉首市申报的“苗族四月八”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说古代有一个名叫“亚鲁”的苗族首领,领导苗民统治者进行斗争。他曾组织各寨苗族头人在“喝血坳”喝鸡血,发誓共同联合,战斗到底。并约定四月八日在某山聚众起义。起义后,义军连连获胜,一直打到了四川贵州。第二年的四月八日,亚鲁不幸战死在贵阳市的喷水池附近。苗族人民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便于每年的四月八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追思亚鲁的业绩,为战死者扫墓。清代嘉苗民起义后,统治者禁止湘西苗族人民举行这一活动,致使苗族人民失去了一个极其有意义的传统节日 。

解放后经国家民委批准,将“四月八”定为苗族统一的节日。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贵州省的贵阳、黄平松桃湖南湘西等地的苗族每逢节期,苗族同胞要蒸制花糍米饭,聚集到固定的地方吹笙,跳舞或对唱情歌。在北京的苗族也过四月八节。... ...

每逢阴历四月初八这一天,苗族人民披戴银饰,穿戴新衣,从山顶、山腰、平坝向四月八节日活动场地聚集,这一天要举行傩戏、上刀梯、下火海、狮子舞、打花鼓、赛歌、吹唢呐、吹木叶、打秋跹、请求接求、武术、茶灯等优秀的民族民间文艺表演。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纪念活动又增加了经贸洽谈、艺术文化研讨、旅游观光等新内容,今天的苗族传统节日四月八已成为了苗族人民展现民族文化,加强民族团结,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建设精神文明的综合性盛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者、游客和商人。活动的内容也逐年增多。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2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