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民族节俗】正月三十日壮族吃立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2-22 09:03:1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族民俗文化


吃立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凭祥市一带壮族人民特有的节日。“吃立”壮语意为“欢庆”。亦称“大节”。壮族民间传统节日。流行于广西,龙州县、凭祥市一带壮族民间节日。每年农历正月三十举行“吃立”。新上日志正月三十日壮族吃立节一笑堂采编

相传在1894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法国侵略者进犯边疆,为打击侵略者,当地青壮年纷纷拿起武器保卫家园,所以未能按时过春节。正月三十日,出征的将士凯旋归来,乡亲们杀鸡宰羊,做糯米糍粑,盛情款待,欢庆胜利,补过春节,并相沿成俗。

节日期间,人们舞狮子、耍龙灯,唱歌跳舞,热闹非凡。

节日的早晨,天色将亮,妇女们便奔向河畔、井台去挑新水。这一天各家喝的、用的都不能是前一天的存水。过去,有些地方取回新水后要立即秤,与同量旧水比较,如果是新水重,就预示有丰收年景。

随后,人们忙着检修房子,打扫卫生,洗衣服,擦家具,贴春联,换门神,家家户户都像过春节一样,宰鸡杀羊,做糯米把把,包大粽,蒸年糕。有的人家制作一尺多长、五六斤重的粽粑,以示来年粮食丰收。不管大人小孩,都要理发洗澡,干干净净地过年。

各村寨还要举行放花炮、对唱民歌、耍龙灯、舞狮子等各种娱乐活动。壮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吃立节这天,青年男女们自然又会聚集在村外路旁或山坡上对唱山歌,唱得兴起时,竟可以连唱三天三夜。在个别地区,青年男女在节日期间还喜欢分队举行抛绣球活动。

  傍晚时,各家各户都提着祭品到村头祭社公,祭品有猪头、全鸡、鱼、饼干、甘蔗、水果。祭社公一是为了感谢一年来社公的保佑,二是为了显示自家的实力。此外,还要祭天地,祭祖先。祭完社公后,便把祭品搬回到自家天井设祭,纪念在抗法战争中牺牲的将士。晚饭前还要祭祖先,即把煮好的美味佳肴摆到神位前,烧化香纸后,一家人再吃年饭。这一餐丰富异常,应有尽有,而且还特意多做了一些,一顿吃不完,第二天回锅再吃,意思是年年有余,图个吉利。饭后,全家人围在火堆旁守岁,等待新的一年的来临。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