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佛教文化】正月二十六西樵山观音开库日(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2-17 09:18:5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西樵山开库民俗已经流传了上千年。传说有一年大旱,西樵山上百姓几乎颗粒无收。春节后,家家户户断粮停炊。正在百姓饥寒交迫、无钱播种之际。正月二十六日,西樵山来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她背着一个不大的米袋和钱袋,逐家逐户派米、派钱,救济百姓。女子钱袋米代并不大,但是钱米却源源不断。救济完百姓后,女子面带微笑,向山上村民挥手告别。

此时,女子变成一位法相庄严的菩萨合掌微笑。大家这时候才明白这名美丽女子是观世音菩萨化身,前来救苦济民。

传说观音菩萨于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六都会在西樵山大开金库,任由善男信女领取,助民致富,观音开库的习俗便由此而来。

每逢观音开库日,四方百姓都会上西樵山参拜观世音菩萨,祈求新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丰衣足食,财源广进。更多的善男信女依照传统,向观音大士“借库”,祈求有个“好意头”,事事顺意。

南海观音文化苑的观音大金库如同当年观音菩萨的米袋和钱袋,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大额支票。游客拿着一把金光闪闪、特制的大金钥匙,打开金库大门,伸手进去取一个利是封,里面装着面额上亿元的支票与开过光的观音圣像,金额越大,表明新的一年财运越旺。开库期间,西樵山宝峰寺还举行盛大的祈福法会,为前来“借库”的信众祈福。

游客向观音借完库后就可以进到观音像的莲花座里,给观音金像贴金铂,换来全家身体健康、幸福平安。

 

观音开库民俗活动期间,西樵山还举行万人盆菜斋宴。20多种斋菜放一个大盆里,十里之外仍然能够闻到香味。万人大盆菜都与西樵山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手信特产、传说故事有关,具体为玉女仙汤、吉祥佛手瓜、紫菇献福、茶仙豆腐、花神香羹、佛果酿、煎侬鲫鱼、丹桂糕、含丸喷鱼、樵山寿面、蟹鲤戏月等。很多食材都是取自于西樵山,并用西樵山山泉水制作。

西樵山位于广东佛山南海区的西南部,地处广州、佛山、顺德江门高明之间,北距广州市区仅45公里。西樵山自然风光清幽秀丽,旅游文化底蕴厚重,民俗风情古朴自然。自明清以来,文人雅士,趋之若鹜,旅人游子,纷至沓来,使秀丽的西樵山成为名噪南粤的旅游热点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180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