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食俗】祈福驱疫喜“咬春”(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2-04 01:55:5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暖律潜催腊底春,登筵生菜记芳辰;灵根属土含冰脆,细缕堆盘切玉匀。佐酒暗香生匕梜,加餐清响动牙唇;帝城节物乡园味,取次关心白发新。”/佚名《咏咬春》新上日志祈福驱疫喜咬春一笑堂采编

  立春节,民间习惯吃萝卜、姜、葱、面饼,称为咬春,家庭要办咬春宴。古代还有亲友互赠春盘习俗

  立春这一日,民间讲究要买个萝卜来吃,叫做咬春。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北京人讲究时令吃食,立春这天要吃春饼,吃春饼就是咬春,也有叫吃春盘的,这一日从一大清早,就有人挑着担子在胡同里吆喝:“萝卜赛梨——”那时候,再穷的人家,也要买个萝卜给孩子咬咬春。

 民间在立春这一天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既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四时宝镜》记载:“立春,食芦、春饼生菜,号‘菜盘'。”所谓春饼,又叫荷叶饼,其实是一种烫面薄饼--用两小块水面,中间抹油,擀成薄饼,烙熟后可揭成两张。春饼是用来卷菜吃的,菜包括熟菜和炒菜。昔日,吃春饼时讲究到盒子铺去叫“苏盘”(又称盒子菜)。盒子铺就是酱肉铺,店家派人送菜到家。盒子里分格码放熏大肚、松仁小肚、炉肉(一种挂炉烤猪肉)清酱肉、熏肘子、酱肘子、酱口条、熏鸡酱鸭等,吃时需改刀切成细丝,另配几种家常炒菜(通常为肉丝炒韭芽、肉丝炒菠菜烹绿豆芽、素炒粉丝,摊鸡蛋等,若有刚上市的“野鸡韭菜”炒瘦肉丝,再配以摊鸡蛋,更是鲜香爽口),一起卷进春饼里吃。

    清人专有《咬春诗》:“暖律潜催腊底春,登筵生菜记芳辰;灵根属土含冰脆,细缕堆盘切玉匀。佐酒暗香生匕梜,加餐清响动牙唇;帝城节物乡园味,取次关心白发新。”可以想像,那时咬春的风俗还是非常浓郁的。一个“”字,是心情,更是心底埋下的吃得了苦的一种韧劲儿,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风俗。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