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俗】群防群治迎立春(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2-03 09:40:2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驱邪祈福立春天,除旧迎新盼瑞年。万物待苏风渐暖,众梅含笑雪还妍。江南喜鹊枝头叫,塞北层冰石涧悬。四季轮回今又始,心宽康体赛神仙。(三峡纤夫《立春》)新上日志群防群治迎立春一笑堂采编 

【八木先生的风趣歌】

千城封路,万村断交。望华夏内外,顿失喧嚣。新春佳节,稍逊风骚,江城武汉,冠毒传染,欲与非典试比糟。只几日,看男女老少,尽戴口罩。**祖国如此多娇,有无数勇士气节高。放弃假期,离开爹娘美娇,请缨武汉,抗击魔潮,佳节省亲,临时取消;唯恐添乱,铁路退票。 一夜之间,全球关注,声名涛涛。须挺住,做抗疫英雄,道比魔高。(紫衣女人《沁园春.抗病毒》)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春亦称“打春”、“咬春”,又叫“报春”。这个节令有众多民俗,有迎春行春的庆贺祭典与活动,有打春的“打牛”和咬春吃春饼、春盘、咬萝卜之习俗。 “立”是“开始”的意思,中国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每年24日或5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古代“四立”,指四季开始,其农业意义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概括了黄河中下游农业生产与气候关系的全过程。

     黄河中下游土壤解冻日期从立春开始;立春第一候应为“东风解冻”,两者基本一致,但作为春季开始的标志,失之过早。中国气候学上,常以每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始日划分为春季开始,它与黄河中下游立春含义不符。

   2月上旬,真正进入春季的只有华南。但这种划分方法比较符合实际。立春后气温回升,春耕大忙季节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立春节气,东亚南支西风急流已开始减弱,隆冬气候已快要结束。但北支西风急流强度和位置基本没有变化,蒙古冷高压和阿留申低压仍然比较强大,大风降温仍是江淮地区盛行的主要天气。但在强冷空气影响的间隙期。偏南风频数增加,并伴有明显的气温回升过程。

 中国古代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蜇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至22℃的时段。 

    时至立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这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长势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追 肥,促进生长。农谚提醒人们“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大春备耕也开始了。 

    虽然立了春,但是华南大部分地区仍是很冷“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这些气候特点,在安排农业生产时都是应该考虑到的。

 

人们常爱寻觅春的信息:那柳条上探出头来的芽苞,“嫩于金色软于丝”;那泥土中跃跃欲出的小草,等待“春风吹又生”;而为着夺取新丰收在田野中辛勤劳动的人们,正在用双手创造真正的春天。 立春节气也是受农民欢迎的节气,因为它给人们带来了温暖,带来了希望。因此,有关立春的天气谚语很多。如以晴天无雨为依据的有“立春晴,雨水匀”、“立春晴,一春晴”等;以雨雪为依据的有“立春雨淋淋,阴阴湿湿到清明”、“打春下大雪,百日还大雨”等;以雷电为依据的有“雷打立春节,惊蛰雨不歇”、“立春一声雷,一月不见天”等;以冷暖为依据的有“立春寒,一春暖”;以风力为依据的有“立春北风雨水多”、“立春东风回暖早、立春西风回暖迟”等等。 

 立春节气要预防寒潮低温和雨雪天气对春运工作的影响,农村要抓紧对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中耕松土,追施返青肥,防冻保苗

立春是24节气之首,所以古代民间都是在“立春”这一天过节,相当于现代的"春节"。属相应当从立春开始计算.,确定属相也是以立春为准,而不是以正月初一为界。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2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