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医学与健康民俗】病毒和细菌的区别(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1-29 19:16:1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医药民俗文化

病毒和细的区别 

影响人类健康和寿命的,主要有三种生物:

1.基因疾病:是人类致死率最大的,常见的有恶性肿瘤、哮喘、心脏病、高血压等

2.细菌:如鼠疫、肺结核、淋病、梅毒、破伤风等

3.病毒:耳熟能详的有肝炎病毒,埃博拉、SARS、流感、天花、艾滋病、狂犬病毒,以及这次的冠状病毒

基因疾病,现在医学只处在研究边缘地带,只能控制治疗,离治愈还差很远。如果人类解决了基因疾病,则人均寿命大幅增长。

细菌,曾经是人类历史上疯狂收割生命的一种生物!细菌是有细胞壁的,可以独立存活在空气里、水中、土壤里、动植物中,几乎无所不在。但是细菌有一部分是病原体,有一部分又可以为人所用,例如酸奶、酒类、益生菌、部分抗生素。古代人类当然是不懂得这些,通过肉眼又看不到细菌,没有重视水源污染、食物洁净、病虫害等,按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不讲卫生。所以相当长一段时间,鼠疫、霍乱横行,灭亡了人类上亿万的人口。

16世纪末期人类发明了显微镜。到了1865年,欧洲蔓延着一种可怕的蚕病,蚕大批大批的死掉,许多以养蚕为生的农民,对此毫无办法。被称为微生物学之父的法国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在显微镜下观察病蚕和病蚕吃过的桑叶。看到了一种能游动、能迅速繁殖地微生物,他把它取名叫做“病菌”。把病蚕和桑叶统统烧掉,蚕病就控制住了,这就是最简单的灭菌法。把带菌的蛾卵烧掉,把不带菌的卵留下繁殖,蚕病就不会传染,方法依然简单而实用!从此巴斯德一发不可收拾,开始研究传染人类的各种致病原因。发现大部分病菌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发明了高温杀菌法,也就是后人沿用至今的“巴氏消毒法”。巴斯德后来还发现一些病菌还有抗病的功效,然后发明了伤寒、霍乱、鼠疫等早期的抗菌疫苗。在20世纪初抗生素诞生后,可以说人类几乎能有效控制细菌了。从此,长期以来人类和细菌处于彼此制约和平衡的状态。

病毒,是一种个体微小,结构简单,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增殖的生物。它与人体、动物细胞结构一样,没有细胞壁,没有代谢机构,一旦离开宿主体内,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会灭亡。(动物动物人或动物人),这是和细菌最大的区别。

最早发现病毒的依然是伟大的路易斯·巴斯德。

狂犬病,是世界上令人不寒而栗的一种病毒疾病!巴斯德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疯犬的脑髓液,并没有发现细菌。但是把疯犬髓液注射进正常犬的体中,正常犬马上就会得病死掉。巴斯德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一种比细菌还小的病源。直到电子显微镜的发明,人类才观察到各种病毒。

病毒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血液、身体各种的组织液突破我们的皮肤、眼睛、呼吸道粘膜防线进入体内,部分病毒可以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也是突破皮肤的原理。只要人类的皮肤完好无损,遮挡住呼吸道,是能防御病毒传播的。因为病毒生存的特点,传播率还是很低的。这也是为什么通过性传播,患各种细菌性性病比艾滋病多很多的原因。病毒历史上只在人员超级密集的城市里流传过,但死亡人数远远少于细菌传染。

但是病毒有两点特性让人恐惧,

1:“一旦进入宿主细胞后,它就可以利用细胞中的物质和能量以及复制、转录和转译的能力,按照它自己的核酸所包含的遗传信息产生和它一样的新一代病毒。”说通俗些这段话的意思就是,一旦猩猩身上病毒传到张三身体里适应后某段时间会变一个样,也就是病毒的变异性。有变暴燃的超级传播期,也会有看起来像消失了一样的缓和期(身体适应期)。

2:感染病毒几乎无药可治,只能依靠我们的身体免疫力硬抗。以上说了,病毒和人体的细胞结构相同才能寄活,所以没有任何医疗手段能够精确攻击身体内病毒而不伤害自身的细胞,即使发明疫苗也是利用自身免疫力的原理。这也是为什么中老年人以及有并发慢性疾病的人容易感染致死的原因。治疗的手段无非是用激素激强免疫力,多休息,以及“请多喝开水!”

了解了原理后,你就该懂了,不是那么好得的,得了你又能怎么样呢。那么,你还需要慌什么呢?

 

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227日——1895928日),男,18221227日出生于法国东尔城,毕业于巴黎大学信仰天主教,法国著名的微生物学家、爱国化学家1895928日逝世。

他研究了微生物的类型、习性、营养、繁殖、作用等,把微生物的研究从主要研究微生物的形态转移到研究微生物的生理途径上来,从而奠定了工业微生物学和医学微生物学的基础,并开创了微生物生理学

循此前进,在战胜狂犬病鸡霍乱炭疽病蚕病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英国医生李斯特并据此解决了创口感染问题。从此,整个医学迈进了细菌学时代,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美国学者麦克·哈特所著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巴斯德名列第12位,可见其在人类历史上巨大的影响力。其发明的巴氏消毒法直至现在仍被应用。

著名言论:科学虽没有国界,但是学者却有自己的祖国。

【文图采自网络】



6

6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7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