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节俗】农历十月初一羌历年(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0-28 02:08:4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少数民族节俗


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戌楼间。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高适《塞上听吹笛》)新上日志《农历十月初一羌历年一笑堂采编  

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现居阿坝州内茂县的羌族自称“日麦”)、“日美吉”,意为“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 福、祈平安的最为隆重的节日大型活动有感恩,祈福和吉庆的程序。时间为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一般为三至五天,有的村寨要过到十月初十。“羌历年”主要分布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松潘汶川理县以及其他羌族聚居区地。

羌历年于2006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6月“羌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09年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羌族源于古羌,是中国西部的一个古老民族,古羌对中国历史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形成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民族语言为羌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分北部和南部方言。

羌族自称“尔玛”或“尔咩”,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主要分布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理县、松潘、黑水等县以及绵阳市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其余散居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县、绵阳市的平武县以及贵州省铜仁地区的江口县和石阡县。大多数羌族聚居于高山或半山地带,少数分布在公路沿线各城镇附近,与藏、汉、回等族人民杂居。

根据2010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羌族总人口数为309576

羌历年,羌语称“日美吉”,原是在秋天收获粮食后,祭祀神灵和祖先,向神还愿的重大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各地欢庆的时间不一,一般为三到五天,有的村寨要过到初十。主要的活动是还愿敬神和吃宴席。羌历年在20世纪80年代曾一度停止。1988年恢复,成为羌族人民共同的节日。在羌区各地,每年都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羌族过年时要停止劳动和外出,都聚集家中吃 蒸的“瓦达”和“收成酒”。“瓦达”是用荞面做的三叉形大蒸 饺,内包肉粒豆腐馅。年节的宴会叫收成酒,是因为这时刚秋收 完毕,借以庆祝丰收。羌族是个多神教民族,因此过年也要祭 神,一般家庭都用面粉做成牛、马、鸡、羊等形状作为祭品,祭 祀祖先和天神。村寨中则要由“许”(巫师)宰牛、羊祭祀天神, 祭毕后由4人抬着白石遍游全寨,之后便歌唱娱乐。寨中男子互 相串门庆贺,或聚集亲友在坝子里畅饮咂酒、唱酒歌、跳锅庄 舞,以庆祝丰收,欢度年节。羌族既过春节又过羌年,一年中要过两次年,但如果当年寨 子中死了人则不过羌年,只过春节。

【文图采自网络】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