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网上采风】湖光山色美在人间(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0-19 04:18:12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网上采风


湖光山色堪称美景,山珍海味称作美食,明眸皓齿称为美色,黄钟大吕称作美音……新上日志湖光山色美在人间一笑堂采编

 

美是汉语常用字,初文见于商代甲骨文。美的古字形像戴着头饰站立的人,本义指漂亮、好看。“美”除了表示具体事物的美好外,还用来表示抽象意义。如形容一个人品德高尚称为“美德”。美好的事物往往给人愉快的感觉,所以“美”有令人满意的意思,“美”有时也作动词使用,指赞美;又指使其漂亮。

许慎《说文解字》认为,美是个会意字。从羊,从大。段玉裁作注:“羊大则肥美。”羊肉味道鲜美,因而人们常常将“美”字拆成“羊”、“大”,说“羊大为美”。

 

林凤生:美的观念是如何形成的?

什么是美?美是能让人的身心产生愉悦的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一部分来自直觉,一部分源自经验。湖光山色堪称美景,山珍海味称作美食,明眸皓齿称为美色,黄钟大吕称作美音……人在感受这些美的时候,大脑的杏仁核、眶额皮层和伏隔核等与情感相关的脑区的血流量增加,神经活动加强。通过现代技术可以把它们一览无余,从而证实了这种感觉的真实性。

什么是“昂贵信号”

如果进一步问,为什么这些事(物)会让人产生美感,给人愉悦呢?答案众说纷纭。我比较认同科学家的观点,也就是说要落实在生物进化的问题上。达尔文提出了自然选择学说:在漫长的生物进化过程中,凡有利于物种生存的方方面面,大自然都尽量给以“有用”的评价,得以遗传和保留。反之,就会被淘汰。

然而,也有例外的情况。科学家喜欢以孔雀尾巴为例:雄孔雀有一个漂亮而笨重的尾巴,但这不仅让孔雀行动迟钝,甚至为此丢了性命。按达尔文的“适者生存”的说法,这条尾巴早就该被去掉了,为什么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没有被淘汰呢?原来它另有用处。当雄孔雀在向异性求爱时,会把大尾巴竖起来,展成一幅五彩斑斓的屏,让那些雌孔雀“啧啧称奇”。请勿以为雌孔雀是爱美人士,它们之所以被吸引主要是觉得,能把大尾巴保护得如此完美的“大哥”一定身强力壮,跟着它没错!

事实上,除了孔雀的大尾巴,羚羊的尖角、麋鹿的大角、鸟和鱼的鲜艳颜色等,这些华丽的外表对动物的生存来说都是一种累赘,却被遗传下来了,就是因为华丽的外表能够吸引潜在配偶,对种属的繁衍生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事实让达尔文意识到,生物的进化除了自然选择外还有一种性选择。于是,美与种属的繁衍生息扯上了关系。

对于生活在古代的人来说,美的观念也是这样形成的。不过有钱人不是依靠“秀肌肉”,而是靠穿金戴银显示自己的富贵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709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