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祖国山水】孔孟之乡在山东 齐鲁风情映天红!--山东风光(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0-04 15:37:4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山水民俗文化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望岳》)新上日志《孔孟之乡在山东 齐鲁风情映天红!--山东风光一笑堂采编

 

山东,因居太行山以东而得名,简称“”,省会济南。先秦时期隶属齐国鲁国,故而别名齐鲁山东地处华东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中北段,是华东地区的最北端省份。西部为黄淮海平原,连接中原,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为鲁中山区,地势高突,

 

泰山是全境最高点;东部为山东半岛,伸入黄海渤海,北隔渤海海峡辽东半岛相对、拱卫京畿,东隔黄海与朝鲜半岛相望,东南均临黄海、遥望东海日本南部列岛。

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

儒家思想的创立人孔子

孟子

以及墨家思想的创始人墨子

军事家吴起等,均出生于鲁国

姜太公临淄建立齐国,成就了齐桓公管仲晏婴鲍叔牙孙武孙膑等一大批志士名人;

齐国还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所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高等学府——稷下学宫

山东省是中国的经济第三大省、人口第二大省、中国温带水果之乡,国内生产总值列全国第三名。2013年,山东广东江苏,一起被评为中国最具综合竞争力省区。

2014年,山东省常住人口9789.43万人。

山东省属于少数民族杂居、散居省份。山东省56个民族齐全,有55个少数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72.59万人(截至2010111日),占山东省总人口的0.76%。其中,回族人口达到53.57万人,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3.8%朝鲜族满族蒙古族苗族彝族壮族土家族佤族8个少数民族人口均超过5000人。济南、青岛、济宁、德州、泰安、菏泽、聊城的少数民族人口超过5万人。山东省少数民族分布相对集中。在过万人的少数民族中,回族分布以济南、德州、泰安、菏泽、聊城五市为主,共占山东省回族总数的67.67%;朝鲜族分布以青岛、威海、烟台三市为主,占山东省94.50%;满族中,青岛、济南、潍坊、威海、烟台五市占72.93%;蒙古族中,青岛、济南、烟台、威海、淄博五市占75.26% 

山东省主要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新教)五种宗教。

佛教和道教在山东有千年以上历史,伊斯兰教主要自13世纪随回族穆斯林徙居山东后发展的。天主教和基督教主要是在鸦片战争后迅速传播起来的。

1990年,全山东省信教群众120万人,宗教活动场所3040处,宗教教职人员2578人。

 

山东旅游景点

截至2013年,共有6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0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曲阜、青岛、聊城、邹城、临淄、泰安、蓬莱、青州、烟台)、2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济南市章丘区官庄乡朱家峪村、荣成市宁津街道办事处东楮岛村)、97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齐长城京杭大运河的山东段)、39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含撤销1处)。

孔庙

孔庙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祭祀春秋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 。它是一组具有东方建筑特色、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的古代建筑群。曲阜孔庙则是祭祀中孔子的本庙,位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城内,又称“阙里至圣庙”,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公元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

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水浒文化城

水浒文化城是山东省旅游局重点扶持的旅游项目,也是菏泽市旅游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由宋江武校投资建设的集武术交流、水浒文化街的风情展示和狗娃艺术团精彩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景观,是水浒旅游线的门户景区。

 

金山旅游景区

 素有天下之中第一山美誉的金山是一座颇富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山,属泰山余脉,相传与泰山、峄山并称为姊妹三山,在齐鲁“山水圣人”黄金旅游线路上,景区整体规划10平方公里。
  金山历史悠久,景色秀丽,春天百花怒放,夏日松涛宜人,金秋牡丹飘香,隆冬雪满枝头。麒麟洞、龙虎洞、金牛洞、玉兔洞等多处天然溶洞与圣母泉、神水泉等多处泉水遥相辉映。巨野八景中的“金山春晓,秦洞云霞”均出自汉代昌邑王刘贺的废崖墓,后称之为“秦王避暑洞”。金朝大定三年,皇帝赐封该洞为大明禅院。历史文人墨客在峭壁上留下了大量珍贵的诗文墨宝,形成了齐鲁大地的壮丽画卷..

 

 

山东戏曲

  现在在山东境内流行的戏曲剧种多达30多种,大致可以划分为梆子腔系、弦索腔系、肘鼓子腔系和民间歌舞及说唱形成的戏曲剧种这几种类型。
  山东境内流行的梆子腔剧种,有山东梆子、莱芜梆子、枣梆、平调、东路梆子、河南梆子、河北梆子等多种。其流行区域包括菏泽、济宁、临沂、枣庄、泰安、济南、聊城、德州、莱芜、滨州等10余个市地。 这些剧种,除了河南梆子、河北梆子属于外地形成的梆子腔剧种流入山东外,其与皆是本地梆子腔剧种。
  肘鼓子腔,是在流行于民间的花鼓秧歌的基础上,以“娘娘腔”为其主要腔调逐渐演化而成的戏曲声腔。所包含的剧种有柳琴戏、五音戏、茂腔、柳腔、灯腔、东路肘鼓子等。柳琴戏流行于鲁南、苏北一带因使用柳叶琴作为主要伴奏乐器,故名。流向胶东和鲁中北地区的肘鼓子,分成了东西北三路及本肘鼓等不同的支流。西路发展为五音戏,流行区域以章丘为中心,西至济南、历城,东至张店、周村一带。北路形成灯腔,流行于惠民、济阳、博兴、广饶一带。东路肘鼓子独成剧种,流行于潍坊、临朐、临淄、沂源等地。而本肘鼓又分别发展演变为“冒肘鼓”—茂腔和柳腔。茂腔主要流行于诸城、高密、安丘、胶县等地。柳腔主要流行于即墨、青岛、平度、胶县、莱阳、掖县一带。

 

 

 

山东美食

鲁菜是中国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其味鲜咸脆嫩,风味独特,制作精细享誉海内外。省内地理差异大,因而形成了沿海的胶东菜和内陆的济南菜以及自成体系的孔府菜三大体系。宋代后,成为“北食”的代表之一。从齐鲁京畿,从关内到关外,影响已达黄河流域、东北,有着广阔的饮食群众基础。鲁菜是中国覆盖面最广的地方风味菜系之一,遍及京津塘东北三省


 山东秧歌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050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