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少数民族节俗】农历七月二十五日摩梭人朝山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31 01:53:1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少数民族节俗


睡在泸沽湖畔摩梭人家的木楞房里,想象着天明将和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一起欢度朝山节,一起朝拜摩梭人心目中神圣的“格姆女神山”,几多神秘,几多浪漫,热望着这节日的到来。新上日志《农历七月二十五日摩梭人的朝山节一笑堂采编

 

  当第一缕黎明的霞光透过木雕的花窗射入床前时,院子里一位摩梭阿妈在不慌不忙地准备朝山用的香火和野炊食物。她说,每年朝山节的清晨都会下雨,但很快会阳光普照,万里晴空。正说着,雨水哗哗地下了起来。

  一串马铃声从门前响过,雨停了。雨后初晴的泸沽湖更加清幽,一层薄雾如一匹轻柔的纱幔,飘浮在湖面,洁白的云朵依恋着黛色的山谷,刚刚在晨雨中沐浴过的格姆女神山圣洁而高贵地坐落在远方。

  我们与一排排马队、一辆辆大车小车同行。去朝山的摩梭人全都穿上了节日的盛装,手里紧握着一根青竹,竹上拴着经幡。他们骑在马背上,悠然地唱着山歌。他们不仅去朝拜女神,展示自己甜润的歌喉和优美的舞姿,而且寻找心上人。

  相传,从前格姆山下的者波村,有一个美丽聪慧、勤劳灵巧、心地善良的姑娘,她一天能织出十几丈麻布,还能信手将天上的彩虹、云朵、大雁,地上的鲜花、蝴蝶、鸟儿织进麻布里。泸沽湖畔的小伙纷纷向她求婚。天上的一位山神也被她的美丽和灵秀所动,刮起一阵旋风把姑娘卷上了蓝天。整个永宁坝的男女老少呼天唤地,山神在慌乱中放了姑娘,可姑娘被附在了格姆山的白崖壁上,再也回不了人间。后来,她变成了穿白衣、白裙,骑白马,左手握着一支金笛,右手拿着一株珍珠树的女神。她年年月月飘巡在格姆山上,护佑着永宁坝子和泸沽湖。

  来到格姆山脚下,山岗上的灌木丛林里,已撑起了一把把彩色的太阳伞,一顶顶遮阳蔽雨的帐篷。在阵阵唢呐、大号和海螺声中,喇嘛开道,跟在其后是浩浩荡荡的马队和徒步朝拜的人群,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向格姆山神庙走去。一路上他们虔诚地举着经幡,带着青松枝和松香,老人嘴里念着“玛尼经”。人们祈求女神福佑人畜兴旺,五谷丰登。古老而神秘的祭仪,延续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

  祭拜仪式后,人们聚集在一块平坝上开展歌舞比赛。青山是他们的舞台,蓝天白云是他们的幕布。竹笛吹响了,舞蹈跳起来了,长长的舞队里,男的戴着毡帽,穿着马靴,迈动着强劲的舞步,粗犷奔放;女的穿着长长的百褶裙,腰间束一条漂亮的彩带,艳丽紧身的服装,显示出她们婀娜多姿的身段。柔美灵动的舞姿,甜润的歌声,如一杯杯酥尼玛酒,芳香醉人。

     在夕阳中回望格姆神山,彩色经幡在山风中飘摇,袅袅上升的香烟弥漫着整个山谷。那座神山,那片圣湖,永远是摩梭人朝拜的地方。

    朝山节又叫转山节,是丽江永宁乡摩梭人朝拜格姆女神的盛大节日,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在泸沽湖畔举 行。具有浓郁的原始宗教色彩。花山形状像一头雄狮的格姆山,屹立在泸沽湖畔,所以又称狮子山,民间传说它是格姆女神的化身,保佑着摩俊人的幸福平安。是摩梭人的最高保护,对她十分崇敬,世代敬献祭祀。

据考证,朝山节始于摩梭祖先泥月乌定居并得势于永宁的时期。 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永宁泸沽湖一带的摩梭人都要兴趣行朝拜格姆山的动,摩梭语称之为“格姆刮”,意为“转女神山”。已有一千多年的朝山节,不都集中在格姆山(狮子山),而是各个村子近哪座,便拜那座山。后来,承受着佛教的传入,加上永宁摩梭长期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家庭形态,从而演绎出许多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把格姆山神化成当地摩梭人顶礼膜拜的女神。     朝山节这天,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带着丰盛的美味佳肴,有的人还骑着骏马来到格姆山下,燃起香烟,喇嘛念起朝山经,祈求女神保护摩梭人风调雨顺,吉祥幸福。人们纷纷向女神敬献酒肉、糕点、水果、并叩头朝拜。老年人还到山洞中烧树枝、用烟火驱走鬼邪。大家还要到瀑布洗澡,以求清吉平安,然后集体就她野餐,举行对歌、跳狮子舞、荡秋千、射箭、赛马等活动。格姆山下,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

【文图采自网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71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