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佛教文化】世界著名的弥勒道场—四川乐山凌云寺(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29 03:39:2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倚江山突兀,夹涧草葳蕤。客击云中磬,僧磨石上诗。泉声流竹细,塔影照山迟。天下多名寺,还看此寺奇。胡缵宗凌云寺》)新上日志世界著名的弥勒道场四川乐山凌云一笑堂采编 

千年名刹凌云寺,位于乐山岷江东岸,古楠环翠,寺宇轩昂,俯临岷江、大渡河、青衣江,雄踞凌云山就日峰、丹霞峰、望云峰、祝融峰、兑悦峰、栖鸾峰、集凤峰、灵宝峰、拥翠峰九峰,与峨眉山遥遥相对,蔚为西南第一。寺旁是天下闻名的乐山大佛,寺外气势浩荡滚滚而来的三江水汇流凌云山麓,从大佛足下向南迤逦而去。清代大诗人、大书画家张船山(问陶)在《嘉定舟中》云:“凌云西岸古嘉州,江水潺谖抱郭流。绿影一堆漂不去,推船三面看乌尤。”“平羌江水绿迢遥,梦冷峨眉雪未消。爱看汉嘉山万迭,一山奇处一停桡。”将乐山美景描绘得如诗如画,令人陶醉。

凌云寺是大自然奇景和人类杰作的奇妙和谐组合。天造妙景,彰大自然之奇美;千年古寺,显佛文化之深邃。因寺前三江交汇的临江峭壁上,凿造有世界之最的弥勒佛坐像,人们将乐山大佛作为了凌云寺的象征、标志,所以普遍称乐山凌云寺为乐山大佛寺,大佛也就称为凌云大佛、乐山大佛。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嘉定州志》称“凌云寺在凌云山,一名大佛寺”。凌云寺也因高僧海通禅师首倡修建乐山大佛,更加名声显著。

历史上,对于这一佛国古刹、朝拜灵域,文人骚客留下了诸多赞誉。譬如,南宋进士邵博在他的《清音亭记》中这样描述:“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州之胜曰凌云寺,寺之南山又其胜也……”明正德三年(1508)进士、五年(1510)嘉定州同知胡缵宗《凌云寺》诗赞凌云寺:倚江山突兀,夹涧草葳蕤。客击云中磬,僧磨石上诗。泉声流竹细,塔影照山迟。天下多名寺,还看此寺奇。

又因凌云寺与峨眉山遥遥相对,历来香火鼎盛的它更是有“上朝峨眉,下拜凌云”之美誉

乐山凌云寺建于初唐高祖李渊武德年间618626),距今近1400余年,早于乐山大佛的建造,是中国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凌云寺名取意高入云霄,山河升腾,意气昂扬,佛法宏远,佛圣之地。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乐山岷江东岸,是世界著名的弥勒道场。凌云寺弥勒殿门外咫尺之间,即是天下闻名的乐山大佛。

唐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开凿佛像时,寺庙又有扩建,有“历朝敕九顶山凌云大佛等额”。唐建中元年(780),德宗颁《修葺寺观诏》,要求各州府培修振兴寺庙。凌云寺随即进行了大规模维修。

唐会昌五年(845)七月,由于唐武宗李炎扬道抑佛,以僧尼耗蠢天下”为由,武宗李炎下灭佛令。“佛教除长安、洛阳各四寺,地方诸州各一寺外,悉毁坏之”(蒋维乔《中国佛教史》)。嘉州、眉州、陵州等奉诏毁佛寺,凌云山上八寺俱毁。凌云寺因当时属“上州”的嘉州最具规模“中心大寺”,且“工作精妙”,得以保存,并在佛教寺院改名现象较普遍的唐宣宗时,一度改名报恩寺。南宋祝穆所撰《方舆胜览》云:“九顶山,在城左,有九峰……会昌以前峰各有寺,今唯存报恩一寺。”明万历进士、四川按察使曹学诠《蜀中名胜记》指出:报恩寺即凌云寺。

岑参《登嘉州凌云寺》一诗曾这样描写凌云寺:“寺出飞鸟外,青峰载朱楼不过,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寺,早已不是唐代原貌。唐建凌云寺,毁于元顺帝战乱,明代进行了两次较大修复,明末又经毁。

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凌云寺重修。以后又经多次修葺,尤其是解放后不断维修,基本保存了面貌。

佛法宏远,盛世教兴。200512月,凌云寺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照观大和尚率僧众驻锡凌云寺,依法开展佛教活动,宝镜重光,法炬复燃。

由于历史原因,千年名刹年久失修,加上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破坏,凌云寺已成危房,砖磴损碎,四壁颓堕,柱梁腐空。严重危及僧众、游客安全。照观法师誓发大愿,维修好古寺、守护好大佛。此次维修工程于20061月启动2010年圆满如法完工,大雄宝殿、弥勒殿、藏经楼、祖堂、法堂、禅堂、客堂、观堂、寮房、钟鼓楼、方丈院焕然一新,恢宏古朴,凌云寺成为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相匹配的精品寺院。

凌云寺寺宇轩昂,苍楠翠柏、修竹茂密,花木扶疏,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士墨迹、碑刻众多。有历史悠久的珍贵佛教文物700多件,有唐代至今的摩崖诗文、石刻佛龛、碑刻350余通,古今楹联150余副。有乐山大佛、兜率宫、沫若堂、东坡楼、九曲古栈道、九顶城古炮台遗址、碧津楼、东汉崖墓等三十多处古迹景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3处,国家一级文物保护2处,国家二级文物保护4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处。每年接待游客、信众二百余万,香火旺盛。

凌云寺布局

由 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组成的寺庙中轴线,由配殿、客堂、观堂、东方丈、僧寮、禅堂和请香处组成的两条副轴线。

现中轴线建筑以早清风格为主。由弥勒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三重四合院组成。凌云寺弥勒殿门外咫尺之间,即是天下闻名的乐山大佛。

弥勒殿前是参天古木楠树,殿外两侧分列着四座明清两代重修寺字的碑记。殿内正中塑像为弥勒坐像,皤腹欢颜,俗称“大肚罗汉”。

两旁分列四大天王塑像,攒眉怒目,威武雄壮。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71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