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养生】 立秋节气话养生(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06 11:20:1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刘翰《立秋》)俗谚:三伏带一秋,还有二十四个火老虎。

新上日志《立秋节气话养生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立秋了,虽然有个字,但是,各地近期依然和高温酷暑相伴,表面看起来和秋天实在搭不上边。实际上,立秋以后的暑热高温和盛夏的炎热高温有所不同,主要差别在日照时间短了,有时夜间还会有些凉,空气中的水汽含量相对小了。

   立秋以后气温由热转凉,人体的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因此,可根据秋季的特点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并为越冬做准备。秋季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候仍较高,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

 

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秋季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因此,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机体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秋季为人体最适宜进补季节,为的是在冬季到来时,减少病毒感染和防止旧病复发。秋季进补应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

 

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可以服食具有健脾

补胃的莲子、山药、扁豆等。秋季易出现口干唇焦等秋燥,应选用滋养润燥、益中补气的食品,这类食品有银耳、百合等,可起到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补益作用。

立秋过后,昼夜温差逐渐变大,易感冒

 

应注意防止夜间着凉。此外,立秋并非真正秋天的到来,秋老虎还可能虎视眈

眈,而天气也逐渐干热。因此,

 

 立秋后应当心中暑。入秋之后,尽管昼夜温差变大,但是白天有时仍然很热,有时暑气更加逼人,所以,防暑降温要继续,不能有丝毫怠慢。

首先,清热解暑类食品不能一 下子从餐桌上撤除。一般来说,此类饮食能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因此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处的。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二是寒凉饮食要减少。经过一个长夏后,人们的身体消耗都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弱,因此,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例如:西瓜、梨、黄瓜、葡萄等,其性味寒凉,多食可能伤及脾胃,所以要少吃。三是饮食营养要加强。不能只为了追求清热解暑,而使 饮食过于清淡。事实上,到了立秋可

 

适当吃肉食,有许多食品如鸭肉、泥鳅、鱼、猪瘦肉、海产品等,既能清暑热,又可补益,可放心食用。

 

 立秋还须防治空调病炎热季节,许多家庭和办公室都开着空调,人们在享受清风凉意的同时,也容易患上空调病。尤其在立秋之后,天气早晚较凉,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痛、吐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状。

预防:首先,立秋以后,早晚天气偏凉,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

调病。二是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

 

经常喝点姜汤。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可有效防治空调病三是有慢性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患 者及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宜开空调。必要时避免直吹或

 

将腹部盖好。

 

食品、衣物防霉变。立秋之时降雨增加湿度大,天气 闷热,食品、衣物很易发生霉变。一般来说,如果气温达到35以上,而相对湿度在70%以上,就很容易产生霉变。食用霉变的食物后会发生胃肠疾病,如腹泻、呕吐肠炎痢疾等。

  易霉变的食物有:面包、蛋糕、熟肉、鱼虾、奶、鸡蛋、桃、香蕉、甘蔗、大米、豆类等。衣物、床单、被褥发生霉变,同样会导致皮肤过敏

 预防:一是封闭式包装的熟肉打开后,一天内应吃完,如果时间较长,在没有确认变质的情况下要充分加热后才可食用。牛奶变质一定不能喝。霉变的大米、面包、蛋糕一定不要吃。二是经过清洗的水果更易发生溃烂,所以应现吃现洗。如果局部发生霉变,可以将霉变的部分削掉后,再往周围扩大去除一厘米,其他 部分可以食用。如果一半霉变,就应丢掉。三是衣物洗后最好晾在阳台上,阳光照射、通风可防霉变。

 

冬天衣褥也应每月拿出通风日晒,防止发霉。

总之,立秋之时天气仍然很热,暑湿未去,还应防暑降温、防霉变。

秋后仍处伏天秋老虎发威 。立秋,仍处在中伏末伏内,暑气一时还很难消。从气候特点看,立秋时节由于盛夏余热未消,特别是在立秋前后,很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因此,民间秋老虎之说。这种炎热的天气,往往要延续到9月下旬的秋分节气,天气才会凉快下来。

农谚说:入伏下雨伏里旱,立秋下雨吃好饭,通常立秋这一天该吃什么食物是十分讲究。

立秋宜吃瓜。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

 

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通过吃西瓜啃秋是每年南京人迄今不曾改变的习俗相传,明朝时期,南京城里许多人长了癞痢疮,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食瓜让癞痢落疤自愈的故事多吃西瓜,久而久之,入秋时节多吃西瓜也就成了南京本地的习俗,除了防止干燥,也有迎接秋天到来之意。

立秋民间素有贴秋膘的习俗,凉爽的秋天到了,为了弥补入夏以来的亏空,通过吃炖肉将夏季身上掉下的膘重新补回来的方式就是常说的贴秋膘

 

相传清代在立秋节这天,悬秤称人,和立夏日所秤之数相比,以验夏中之肥瘦。秋风一起,不少人食欲大开,

 

选择吃些炖肉、烤肉红烧肉来以肉贴膘。

立秋季节养生调理之道

 

一、起居调养

  所谓早上立了秋,晚上冷飕飕秋前秋后一场雨。立秋首先带来天气变化,天气将由热转凉,日夜湿差逐渐加大。此时,要注意适时添加衣被,尤其是夜间睡觉时腰腹要盖被子,以防受凉。此外,还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人体与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才合乎秋季养生之道。

 

二、精神调养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人体代谢与自然界一样进入阳消阴长的状态。此时,精神调养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要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

三、饮食调养

   古人认为秋天宜收不宜散

 

饮食方面“秋不食辛辣”,少吃辛辣食物,顺应自然界的变化。同时,立秋湿热交蒸,饮食宜以健脾祛湿、益胃生津为法。可多食酸、甘味食物,佐以苦味食物,

 

胡萝卜蕃茄冬瓜沙葛莲藕豆角、玉米、葡萄、黄花梨、龙眼、水蜜桃、菠萝、哈蜜瓜等。

四、药膳

 

百合莲子莲藕汤粉莲250克,鲜莲子50克,鲜百合30克,冰糖适量。将莲藕洗净,切小粒,鲜莲子洗净(不去莲子心),鲜百合洗净,三者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至莲藕、莲子酥软即成,调入冰糖,即可食用。具有健脾益肺,清心安神的功效。

 

 立秋进补有禁忌无病不乱补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立秋时进补十分必要。但进补不可乱补,遵循进补规律,才能乐享健康。

忌无病乱补

  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忌虚实不分

  中 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应将用膳对象分为偏寒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辨寒热妄投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

  忌多多益善

  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705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