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俗趣话】盛夏到来话“鱼鱼”(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8-04 04:22:5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地方特色小吃


爽消暑浆水好,清凉解渴是个宝!新上日志盛夏到来话鱼鱼一笑堂采编

 

盛夏到来话“鱼鱼”

 

浆水鱼鱼,陕西名小吃。是由搅团漏制而成。浆水鱼鱼的,其实并不像鱼,酷如蝌蚪。关中人俗称“蛤蟆咕嘟”,意即小蝌蚪的意思。可热吃也可凉调,味道十分鲜美。外地人多不知其做法。多年前我们文学院东北籍的王老师在户县下乡,适逢炎夏,老乡三天两头打搅团漏鱼鱼给他吃。他老是感谢。老乡莫名其妙,说: “这是咱农村的家常饭,你老谢啥呢?爱吃了天天给你做!”老师忙摇着两手说:“不敢,不敢!这样一个一个捏起来该多麻烦呀!”老乡一家老少听了烘堂大笑!遂传为笑话。

浆水鱼鱼一般有两种:玉米面和麦面的,浆水多由芹菜等制成。

夏天,关中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做浆水鱼鱼吃。也叫“滴溜”,因为是把打好的搅团从漏筛滴漏出来的。

市面上卖的还有一种是用凉粉做的,俗称“粉鱼”。吃起来更爽口一些。一般农家也会做,但不常吃罢了。

搅团是陕西省著名的特色小吃,定义为“用面搅成的浆糊”,关中地区尤好吃。根据主要用料不同,分为荞面搅团、玉米搅团和洋芋搅团,陕北用荞面做搅团,更筋道味美。在西北,有一种说法:谁家娶的媳妇儿贤不贤惠,是要看看她打的搅团光不光或道不道。搅团的吃法多种,有水围城、漂鱼儿,陕北也有烩搅团、炒搅团和凉拌搅团等多种吃法。

至于搅团这个饭食是怎么来的,无从考证。传说中是诸葛亮当年在西祁屯兵的时候(西祁就是今陕西的岐山县),因为久攻中原不下,又不想撤退;士兵清闲无事,就在那里大力发展农业,以供军粮充足。老吃惯了地方的面食,军中都很厌倦了,也是为了调节军队士兵的想家情绪;于是诸葛亮就发明了这道饭食。不过那时的名字不叫搅团,而是叫水围城。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