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花卉民俗】人间四月芳菲尽,洛阳牡丹花满城!(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4-29 09:43:0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花卉民俗文化

人间四月芳菲尽,洛阳牡丹花满城!珍藏版

 

 三月三,看牡丹,随着春季的到来,杏花、梨花、桃花、油菜花相继热闹绽放后,作为国花的牡丹花才翩翩压轴登场。作为赏花看牡丹的最佳目的地,洛阳一直以来都是排在首位的,洛阳是十三朝古都,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美誉。洛阳牡丹与其它地域的牡丹相比花朵硕大,品种繁多,花色奇绝,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9大色系、10种花型、1000多个品种。每年的花开时节,洛阳城内花海人潮,竞睹牡丹倩姿芳容。

 

 来洛阳看牡丹,主要赏花地有王城公园、中国国花园、 隋唐遗址植物园、国际牡丹园、国家牡丹园。我们选择了牡丹品种最多的王城公园。王城公园,又名洛阳王城公园。因修建在东周王城遗址上而得名,它也是全国第一座遗址公园,历届牡丹花会的主会场都选择在这里,同时公园内还有豫西最大的动物园,也是河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每年的四月牡丹花相约开放,整个洛阳花海一片了。根据史书记载,洛阳自隋朝开始饲养栽培牡丹,到了唐代更是深受武则天宠爱,宋朝时洛阳牡丹已经誉满天下了。“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自此被称为“国花”,也是中华第一花。

 

进入王城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口仿古周鼎,其原型是洛阳市金村出土的周鼎,高4.7米,长方斗形,通体以云雷纹铺底,饕餮纹饰面,高大雄伟,金光灿灿。在奴隶社会时期,鼎就是传国宗法之器、振国之宝的象征

 

左转进入牡丹园,圆形拱门上书“洛阳牡丹甲天下”,入园观花的人潮涌动,正所谓: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牡丹观赏区主要由“洛阳牡丹园、紫斑牡丹园、精品牡丹园”三大园组成,国色牡丹,园内共有牡丹品种840多个,10万余株。位于圆内中心地段,是洛阳市历届牡丹花会的主会场和赏花中心。

 

 

换上古装,扮作花中仙子,来一场时空穿越,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小姑娘的扮相,让我想起了《还珠格格》中的香妃

 

走入牡丹园内,整个人已被一丛丛的牡丹花所包围,真有点目不暇接的感觉。

 

花蕊中,一只勤劳的小蜜蜂正在埋头采蜜。

 

 相传,唐武则天寒冬设宴赏花,令百花绽放,唯牡丹不从,被武后贬至洛阳,岂知牡丹迁洛后竟吐蕊怒放。武后闻知,命火烧牡丹。牡丹枝干烧焦,次年却依旧叶茂花繁,且花更大,色更艳,“天下真花独牡丹”。洛阳牡丹遂驰名天下做了花魁,洛阳人培育牡丹、观赏牡丹亦日盛成俗。

 

好天、好景、好心情,每一位游客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身在花丛之中犹如花儿一般。

 

当你俯下身去细细观察,就会发现花朵里也隐藏着一个精彩的世界。一只翠绿的小蚂蚱正在好奇着打量着我们,仿佛要告诉我们花的美丽与娇艳。

 

小瓢虫把牡丹花瓣当作了玩耍的游乐场,一会儿跑过来一会儿跑过去,不亦乐乎。

 

 

花香引蜂来

 

假山旁,牡丹花开的正艳,"姚黄"金光灿灿,"魏紫"光彩灼灼,"洛阳红"喷红吐艳,"烟绒紫"墨里含金,"二乔"红白斗艳,"豆绿"美如碧玉,……红白黛绿,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据懂行的人说,牡丹可分为“三类、九色、十型”。三类,即单头类、重头类和混合类。这是按牡丹每枝上的花朵数目来分类,一朵的为单头花、二朵的为双头花、三朵为三头牡丹。九色,指的是牡丹的颜色分类。所谓姚黄、魏紫、青龙卧墨池、贵妃醉酒,既是指颜色,也是讲形态。十型主要根据洛阳牡丹花瓣的多少、大小、排列方式及花朵的形态特征分类。

 

相对来说,洛阳的牡丹较其它地方的牡丹花朵要更大一些,花型也更为好看一些。

 

在牡丹园内,还有各种与牡丹有关的纪念品出售,精美的手绘牡丹扇让人爱不释手。

 

朋友是最最喜欢的了,买上一把牡丹折扇,也是非常实用和有纪念意义的。

 

这朵朵,或含苞、或绽放的牡丹,不仅花香四溢成一缕缕看不见的烟雾,而且它的叶子、株茎和随风摇曳的姿态,都是那么的沉静、高贵、自然无比,唯美得不可饶恕。此境此景,我不由地暗想:若用丝线穿过花蒂,一朵一朵累积,织成花链,垂挂在卧室窗下,微风轻拂,定会香气袅袅。如果此时,再手捧一本心仪的书卷,斜倚窗下,则花香墨香一定会醉倒自己。

 

满眼新绿渲染的春日正午,用私自篡改的一句话来收笔吧:“如若可以,请允许时间过得慢些,再慢些,一直慢到只能用一生去守候一朵牡丹的绽放!”呵呵!或许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偷来牡丹香一捧,调剂人生更美地滋养生息……

 

到了洛阳除了赏花之外,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特色美食——水席。洛阳的真不同饭店是吃洛阳水席的最好的场所,位于洛阳老城老集,洛阳水席的种类很多,一般3-6名游客点23道洛阳水席的精华菜已经绰绰有余了,再吃一点洛阳的小吃,花费也就不到百元。真不同饭店里的菜量很大,最好先点2道菜,不够再点,以免浪费,做菜的时间很长,需要等10分钟左右,要有耐心。推荐品尝洛阳燕菜、洛阳肉片和洛阳熬货。真不同还有很多洛阳本地的小吃,如浆面条、糊涂面、烫面饺等,也可以品尝一下。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91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