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的喉舌!

报告称广州民俗博物馆成鸡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8-04 22:56:55

查看( 291 ) / 评论( 1 )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了《广州民俗博物馆建设的现状与对策建议》报告。报告认为,广州4个民俗博物馆定位不清、展示手法陈旧,其中规模最大、位于花都资政大夫祠建筑群的广州民俗博物馆更是由于交通不便,游人稀少,沦为“鸡肋”。

  报 告指出,一般而言一个市仅有一个代表性的民俗博物馆,但广州有4个,资源较分散,且存在定位不清的问题。在民俗博物馆的展览中,民俗文物的陈旧和普通备受 质疑,甚至被指毫无价值。并且,现在广州所有民俗博物馆只是将文物展出,甚至连文字说明都十分简单。此外,交通不便也成为影响观众数量的重要因素,4家博物馆中2010年挂牌广州民俗博物馆规模最大,如果从市内乘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多次转车,耗时两小时以上。

  报告分析指出,现在广州市民俗博物馆的建设基本靠政府投入,博物馆管理比较松散,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研 究认为,要解决4个民俗博物馆资源分散、定位不清的问题,可尝试打造“一大三小”民俗博物馆体系。比如在资政大夫祠旧馆中主要以主人生活为线索展示生活、 生产民俗及人生礼俗等。西关民俗馆突出民国时广州民俗特点。白云区民俗文化博物馆可仅展示当铺文化。滨江水上居民民俗博物馆应突出水上特色。

  在将建成的民俗新馆中,可重点展示非遗项目。针对广州民俗馆交通不便的问题,报告认为可以借九号线开通之际“突围”,另可开设一条“广州民俗博物馆一日游专线车”,将几个民俗博物馆串到一起。

分享到:

TAG: 博物馆 广州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4-08-06 09:03:36
博物馆不可能成为大超市。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