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所带来的是我的思考,关于:音乐,民俗,历史,和公共文化空间。

Phil Ochs与何勇:一个记者,一个朋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17 02:31:49 / 个人分类:流行文化

 
 
多年以前,我的一个音乐人朋友用分析性的语气告诉我:“何勇其实就是个朋克,只不过给他制作音乐的人水平很高罢了。”他等于是隐约地在告诉我:“朋克”和“高水准、精良的音乐”是有区别的。
几年以后,我又读到一段故事:60年代中期,美国民谣歌手的Phil Ochs批评一首Bob Dylan的歌曲时候,当场被后者轰下了车,并且严厉地被告知:“你根本不是个民谣歌手,你只是个记者。”Dylan说的当然是气话,因为我们都知道,一个只会弹吉它的记者是肯定做不出“音乐”的。
 
世界上对一个歌者的评价,往往容易被他们的标签(有时候是迫不得已被贴上去的)所迷惑。讽刺的是,当世人去这样评价他们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接受了他们的双重角色。
 
Phil Ochs,这个曾经的俄亥俄州大的新闻学学生,最著名的一张专辑叫All the News that Fit to Sing,<那些适合被唱出来的新闻>。从这个标题里我们就能看出来,他(或者说唱片公司)似乎在强调一些“非音乐”价值,也就是一些社会意义。在当时,Phil Ochs作为一个骨子里的民谣歌手,并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当时美国的社会环境决定了这种音乐的生存空间必须要具有“话题性”,并且回避一些被认为是“纯粹艺术性”的元素。“话题性”是这张唱片能在当时有市场并且成为经典的重要原因。换句话说,这是个不折不扣的大标签。
 
同时我们必须还要想到的是,当时这种拿着一把吉他“说事儿”的人比比皆是,61-65年间这样的唱片也是多如牛毛,为什么就偏偏这张唱片能成为历史性的一张?这是妥协的结果。我们都知道,在民间音乐里,没有不同元素衬托的音乐并不能提供出歌者要表达的核心价值观。这就是为什么在文学里既要写坏人,也要写好人,还要写在好坏之间纠缠着的“大多数”一样。在这张<那些适合被唱出来的新闻>里,我们既能听到一针见血的话提性歌曲,也能听到像Celia, Bound for Glory这样的侧重通过音乐细节和诗性化语言来倾诉自我的歌曲。另外,Phil Ochs还有一件事情特别拿手,就是在简单直接的吉他伴奏开始前加上一段“有点复杂”的前奏。这种模式在当时成功的民谣歌手的作品里很常见:一方面,他们很直接;另一方面,他们又很自省。
 
何勇何尝不是这样被烘托出来的呢?这两种大众性格(直接和自省)在90年代初的中国社会是最被看好的。关于何勇的直接的一面(也就是我的友人说的“朋克”的一面),自然不用多说,那些垃圾场、冬眠之类的歌曲与其说是社会的手术刀,不如说是初中孩子们的荷尔蒙释放工具。咱们就说说他作为一个“精良”朋克的一面。来看看这段歌词:
 
他们正在说着谁家的三长两短
他们正在看着你掏出什么牌子的烟
小饭馆里面辛勤的是外地的老乡们
他们的脸色象我一样

可以看得出来:“你”“他们”和“我”的区分结构其实是这段歌词的核心。在这个框架上,他如果把“香烟”换成“豆汁”、“板儿鞋”、或者“蛐蛐儿”,效果都是差不多的。这样的结构在当时崔健、陈劲以及其他摇滚歌手的创作里都非常明显。这就是大众所期待的一种从单一社会体制中抽象出来的“自我”。还有下面这一段:
 
多么想我披着头也要直起腰到处走
多么想那琴声也要是大家的歌谣
多么想朋友见面时心里说一声你好
多么想哪怕头上再有许多许多的记号
 
足够真诚吗?肯定啊,都到了要头破血流的境地了。和Phil Ochs一样,何勇所呈现出来的也是种复杂的审视“自我”的心态:虽然态度很尖锐,但是对大众却足够地真诚。
 
这大概就是就是简单音乐之上的“精良”品质吧?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也不是制作水准高不高、精良不精良的事儿。尽管外人看起来这需要些技术活去实现,但是现代商业唱片工业下,“技术”是相对容易得到的一个东西。这也许更和他们作音乐态度有关:在直白的音乐标签下加入一些自省的东西靠的是一种心态。
 
多年后,当Phil Ochs意识到时代已经改变,听众已经对时政性的音乐不“感冒”的时候,他开始试图拿出他打小在音乐学校里用功的那点底子,在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出版了一系列制作“精良”的唱片,但是已经没人喝彩了。
 
何勇呢?我不太清楚,大家说说?

分享到:

TAG: Phil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09-11-22 22:54:10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魏小石

魏小石

北京人 2004-2007,硕士:大众传播/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主攻关于音乐的文化研究。同时表演old-time音乐。 2007-现在,博士:音乐人类学(ethnomusicology)/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主攻民间文化的声音录制和存储,曾任职于Archives of TraditionalMusic做录音工作.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5019
  • 日志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09-11-1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