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所带来的是我的思考,关于:音乐,民俗,历史,和公共文化空间。

Antônio Carlos Jobim: 精英和草根之间的音乐大师[试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11 07:14:10 /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

 

Antônio Carlos Jobim 是一位巴西的著名作曲家。在华语世界,也许他的名字并没有那么响亮,但是说到他的作品,比如The Girl from Ipanema, Meditation, Quiet Nights of Quiet Stars, Chega de Saudade等等,却是巴西国内以及英语世界里家喻户晓的作品。
 
在Jobim的音乐里,有种元素是超越了草根精英界线的,是对话性的。Jobim成长于30年代的巴西城市文化,在他的少年时代,纸本音乐的传播仍然占据着主流地位。也就是说,想成为“音乐家”是万万不能不懂西方乐理知识的。在这样的历史文化背景下,Jobim接受了古典音乐的训练。
 
同时,30年代后录音文化的兴起,使得流行音乐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现象。美国的爵士音乐借助着这种媒介进入了巴西。当时的所谓“流行音乐”其实是一种完全单向度的事物,音乐的结构、表述的意识形态、以及录制模式都是被大资产阶级操纵的(这一点也在当时被法兰克福学者们批评)。尤其到了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美国主流爵士音乐的节奏和程式已经变得非常死板。
 
在这两种历史性的文化背景下,Jobim的创造性体现在他为当时的“流行爵士音乐”赋予了丰富的音乐细节和巴西的城市民俗。一方面,Jobim并没有一味地跟着美国佬的风格继续创作死板的爵士音乐,而是将古典音乐里的严谨形式带入了他的创作。在探索和声方面,Jobim的作品突破了爵士立命的7和弦为主导的和声框架。使用#5, Sus4,Mi6等非blues功能的和弦成为了他的标志。而且,作为Bossa Nova风格的大师,Jobim习惯将歌曲的结构从A-A-B-A的结构调整为A-B-C-D。在后来大量的Bossa Nova歌曲里,AB两段和CD两段的旋律和和声是很类似的,细微的区别是段落内部的替代性和弦的使用。
 
在Chega de Saudade里,歌曲从AB两段的D小调转换成为了CD两段的D大调模式。但是,我们在听得时候仍然像是在听一首AABA模式的歌曲,原因就在于,Jobim在ABD三段里都使用了以B为根音的E7和弦,而在C段里使用了E Minor和弦。另外一个原因是,在C段里,Jobim启用了好几次减三和弦(小三度的音序构成的和弦),尤其有创造力的事情是将一个减三D和弦紧接着配上一个D主7和弦,这使得C段听起来和传统的爵士6-2-5-1的结束方式很不一样。这些基于爵士流行音乐的改造,都来自于Jobim的古典音乐训练。
 
Bossa Nova音乐之所以成为了一种具有“巴西风格”的音乐,也不仅取决于Jobim在音乐技术上赋予的特性,而更是因为Jobim成功地把20世纪巴西城市民俗文化融入到了Bossa Nova的节奏里。如果我们广义地去定义节奏的话,那么音色也应该算作一种节奏元素。Jobim音乐的文化价值正体现在他的吉他演奏的音色上,吸取了巴西的历史感。在Jobim发挥创造力的鼎盛时期,他的作品都是通过录音而传播的,而不是通过传统的纸媒。这样,一方面,Jobim可以直接依赖吉他去创作(他也是一个吉他演奏家),这样他能更直接地针对非古典音乐科班出身的人们去创作。另一方面,他的音乐作品得以“以听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在巴西的草根音乐家那里得到再阐释,然后形成一种和创作者之间的互动。草根音乐家们可以直接感受到Jobim演奏里音色所蕴含的巴西节奏。因此,Jobim的作品都为草根音乐家留下了大量的发挥的空间。
 
Antônio Carlos Jobim的音乐也被大量的古典音乐家所翻录,我放在试听里的版本就来自于马友友。我也再一次景仰一下马友友:一个能演奏中亚音乐的人,也能如此到位地阐释巴西音乐,值得我们佩服!在马友友的版本里,吉他仍然是音乐的核心,大提琴更像是一个节奏性的乐器,作用似乎是为音乐添加一个若隐若现的层面:这是种对话,一种Jobim创作时就很重视的对话,存在于草根和精英之间。
 
很多时候,我所见到的人们在做“草根音乐”的时候,忽略的就是这样的对话。“草根”作为一种立场态度很好,但没有对话的“草根”其实是不独立的,是依附于主流的。失去了和精英文化的对话,也就没了所谓的“草根性”。

试听地址:

http://www.imeem.com/people/o9g-ilK/music/IuPTzQye/yo-yo-ma-chega-de-saudade/

TAG: 草根 精英 音乐 Ant Carlos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魏小石

魏小石

北京人 2004-2007,硕士:大众传播/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主攻关于音乐的文化研究。同时表演old-time音乐。 2007-现在,博士:音乐人类学(ethnomusicology)/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主攻民间文化的声音录制和存储,曾任职于Archives of TraditionalMusic做录音工作.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93
  • 日志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09-11-1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