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所带来的是我的思考,关于:音乐,民俗,历史,和公共文化空间。

土耳其音乐中的中亚性格[试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04 01:06:45 /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

 
土耳其文化其实是亚洲文化的一部分。在20世纪20年代,土耳其现代共和国成立的时候,Atatürk(土耳其现代革命的领导人)曾经禁止该国的音乐学院用西方模式教学、创作、表演音乐。于是,20世纪的中期,在土耳其产生了一批强调”非西方“模式的音乐演奏的音乐家。我们暂且把这段历史归结为土耳其文化的某种强烈的亚洲情结。

如果说人一辈子能专心了解的音乐只有那么一两种的话,那么我可以说,在我25岁之前我的音乐思维完全是西方化的,我脑子里能勾画出来的音乐几乎都是伴随着和声、拍子、和音色等等形式而出现的。後來我厌倦了这些表面上的东西--我经常问自己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对着电子调音器把音高对准到以频率计算的程度?为什么拍子一定要用被规范为几分之几?为什么音色只能用笨拙的语言表达出来才会被世人认可?这只能说明一个实事:西方音乐思维是大大被局限的。要问我未来15年希望重新塑造自己的音乐思维的话,那一定是去探索中亚、阿拉伯和波斯的音乐。这么说起来,大家也许对这三个音乐形式没太多印象:大多数人一听,觉得,这不都是穆斯林音乐么?诚实地说,我以前也是这么想的,但是自从两年前,我逐渐开始认识到阿拉伯、波斯、和中亚音乐的某种细微的区别。

应该这么说,如果说这几种音乐都有些许"穆斯林"的音乐味道的话,那其实你所听到的是一种穆斯林文化的基本模式,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muqam,就是一种可以被感知的”模式“。但是,大家要知道,在逊尼穆斯林的国家里,音乐这个概念几乎是不存在的。真正赋予这种”模式“以音乐概念的是波斯文化。那么,中亚的音乐形式(来自土耳其、乌兹别克、哈萨克、吉尔吉斯等等)事实上是在历史上接收了来自波斯人的某种音乐观,然后结合了游牧民族的性格,发展出来的。也就是说,波斯人赋予了某种浪漫的精神在音乐中,而中亚突厥民族给予了音乐某种在外人看起来很”民间“的意味。

说明一点的是,土耳其音乐也算是中亚音乐的一分子,因为我实在不觉得他们的音乐和维族的有什么不用。这也许是当代民族政治印象吧。要说起来,在人种上,土耳其的人种其实是和希腊人差不多的,但是在文化上,他们却完完全全是属于中亚的。土耳其音乐很好地诠释了丝绸之路音乐的特点:强调了某种古典/宫廷的特性,并不过分强调浪漫色彩。这首著名的土耳其歌曲uskudara是根据伊斯坦布尔的一首诗歌所改编的。在这首歌曲里,旋律的模式是相对简单的,这就是我们所熟识的阿拉伯音乐特性,但是却加入了多种乐器的多重演奏以强调音乐中的细微”性格“。我们也必须说,这种音乐其实是古典的(从土耳其当地的文化体系来说),尽管听起来很有”民间“的感觉。

歌词是这样的:
Üsküdara gider iken, aldýda bir yaghmur.
Kâtibimin setresi uzun eteghi çamur.

Kâtip uykudan uyanmush gözleri mahmur.
Kâtip benim ben kâtibin el ne karýshýr. 

Üsküdara gider iken, bir mendil buldum.
Mendilimin içine de lokum doldurdum.

Kâtibimi arar iken, yanýmda buldum.
Kâtip benim ben kâtibin el ne karýshýr.
Kâtibime kolalý da gömlek ne güzel yarashýr. 

“当我来到Üsküdar候,天空始下雨,一个女孩的巾沾着泥水,女孩看起来很累,也很困倦。找了一个手,其中着一糖果。”

 起来是那没有,也没有什感情,仅仅是因言差没法等同于音上的共通性。我要感世界文化融合的献,自由地体会到音的美感。是的,音(或者的美感)不是从来就有的,今天我能享受音,是因了音的形式,而入了我生活。土耳其音廷、以及宗教形式的界点。
 
 
试听:


相关阅读:

TAG: 土耳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魏小石

魏小石

北京人 2004-2007,硕士:大众传播/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主攻关于音乐的文化研究。同时表演old-time音乐。 2007-现在,博士:音乐人类学(ethnomusicology)/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主攻民间文化的声音录制和存储,曾任职于Archives of TraditionalMusic做录音工作.

日历

« 2024-03-30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95
  • 日志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09-11-1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