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所带来的是我的思考,关于:音乐,民俗,历史,和公共文化空间。

“草根”音乐?:北卡的巧克力珠子[试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27 01:15:52 / 个人分类:田野录音

再次佩服一下美国人对历史的翻新能力,我所说的这种翻新能力前提是商业和娱乐,“草根”音乐就是这样被创造出来的。在这个old-time(美国的Appalachian山区的民歌形式)乐队Carolina Chocolate Drops的音乐里,美国人找到的是久违的“传统”的感觉。

一开始,在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国家里,纯粹依靠法制和市场经济并不能让人们孤寂的心灵得到安慰。于是,人们开始发掘各种文化传统:苏格兰和爱尔兰的小提琴旋律、德国的波兰的polka、黑人的blues。

90年代以后,当学术界、商业唱片工业、电台们已经挖掘完了这些不多的文化”遗产“,美国的民间音乐制作们便开始:1)搞怪,将民歌和各种现代音乐形式结合;2)发掘一些新奇的表演者,比如象这个Carolina Chocolate Drops乐队,小提琴手和打击乐手都是黑人。

这个乐队的崛起足够让美国人兴奋一阵子了,他们也可以骄傲地象世界宣布:我们也有“世界音乐”。听着他们并不算华丽的演奏,为我们带来的是“草根”的精神,这也正契合了美国政治家所倡导的“平等”意识,因为录音工业已经削掉了单一的民族音乐的锐气,只剩下大家公认的“草根”和“融合”的意识在其中。“草根”在这里不过是把“搓衣板”的节奏放了进去,再把小提琴演奏得象个初学者,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黑人成员。

结论是,不要过于相信“草根”。“草根”是种大众娱乐,而不是一种对待历史和传统的态度。

大可不必为美国人操心,因为谁也没觉得他们有历史。多少年后,他们会庆祝美国黑人的“小提琴传统”的。而我们,就大不一样了。
 
试听: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魏小石

魏小石

北京人 2004-2007,硕士:大众传播/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主攻关于音乐的文化研究。同时表演old-time音乐。 2007-现在,博士:音乐人类学(ethnomusicology)/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主攻民间文化的声音录制和存储,曾任职于Archives of TraditionalMusic做录音工作.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5019
  • 日志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09-11-1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