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博客所带来的是我的思考,关于:音乐,民俗,历史,和公共文化空间。

Luz Morales和菲律宾儿歌[试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24 01:43:04 / 个人分类:田野录音

查看( 1066 ) / 评论( 1 )
Luz Morales是菲律宾的一位歌唱家。虽然她所演绎的“民歌”并不算是本地的“土著”音乐(显然,她所演唱的都是菲律宾被殖民后所发展出来的现代歌谣),但是,这样的音乐给我们的启示是:某种音乐是可以在全社会各个群体的视野里被理解为“民歌”的,而不仅仅是所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听听她所带来的真诚感人的菲律宾儿歌,其中有一首叫Ang Gatas At Ang Itlog。 这是一首鼓励孩子好好吃早餐的歌曲。里面唱道:

新鲜的牛奶和鸡蛋,
是我们最好的食物
香蕉和番木瓜是有助于我们的美丽的东西。
 
如果你每天坚持吃鸡蛋和牛奶
你的身体就会很棒
这并不费什么时间
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坚持下来

这首歌曲里没有所谓新奇的或是原始的调式和唱腔,相反,这是首典型的“西方”式的民谣,调式上显然有欧洲民歌的特点,吉他的演奏有着欧洲艺术歌曲里民歌伴奏的特点,这些都反映出菲律宾现代文化受到的殖民影响。但是,我们要想到的是,这样的西方特点的歌曲如何在现代的菲律宾被吸收为民族音乐的象征?我们当然可以武断地认为这时民族主义思潮下人们饥不择食地利用“民歌”塑造民族情绪的结果;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音乐这个时常是超越了意识形态的审美范畴内,民族的集体感情是可以在任何音乐形式下被消化的;重要的是,一个民族有没有一种“关怀全社会”的的情商去消化这样的音乐。也就是说,这要看人们在多大程度上认识到音乐的“美感”是靠全社会的努力来塑造的。

总之,音乐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态度,音乐更能塑造一个民族的性格,只要人们能将对音乐的关注放到全社会的视野中:音乐不仅仅是“流行”的,不仅仅是“官人”的,也应该是属于更多弱势群体的。就象Luz Morales送给孩子们的音乐一样。





TAG: Luz Morales

Robot Robot 发布于2009-10-24 03:21:56
cool...
我来说两句

(可选)

魏小石

魏小石

北京人 2004-2007,硕士:大众传播/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主攻关于音乐的文化研究。同时表演old-time音乐。 2007-现在,博士:音乐人类学(ethnomusicology)/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主攻民间文化的声音录制和存储,曾任职于Archives of TraditionalMusic做录音工作.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5019
  • 日志数: 10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09-11-1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