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万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05 08:56:05

自己勉强还称得上是个爱书之人,平时也很喜欢去读一些书!读着读着就会陷入六七十年代学术的苍白,尤其是那十年的漫漫长夜。时至今日,提起“文革”给人的似乎总是那种既陌生又熟悉的的感觉。感觉陌生不仅仅是因为它已逝去三十多年,它仿佛又象征着一个时代的远去,但我想它又不乏是一种符号的象征,一种在民族汩汩流淌的血液中打上了深深烙印的符号。感觉熟悉,仿佛这场浩劫(想了很久没有找到更合适的字眼)就在昨天发生,到今天还一直在继续......
   
作为80后的一代,作为毫无“文革”经历的一代,也许我没有资格对这场浩劫评头论足,但我想说的是,在一个人看到了一行行辛酸的血的文字,一幅幅令人心碎的写满了苦难的图片的时候;听见了一句句饱含血泪的倾诉的时候;冥冥中感觉到一个个弯曲的倒影,被强迫扭曲了的灵魂在哀号的时候,也许没有人会依然平静,心如止水。
   
神州无神!在那个“疯”了的无神的年代,为了得到心灵的寄托和慰藉,有的人势必要在现实生活中找到替代物,也许就是要为所谓的空壳的灵魂找到一个可以顶礼膜拜的肉身。在一个人被尊为神的社会里往往会衍生出沉重的灾难!高呼的万岁声淹没一切的声音!相信经历了“文革”的一代(也许还不乏后继的来者),留给他们的也许不仅仅是痛苦的、可怕的、沉重的回忆,更多的也许是心灵的伤痛,而且这种伤痛会持续很久——痛苦是结束了,但所经历的痛苦却没有结束。

逝去的也许只是那个年代和青春,但记忆却永不会褪色!
  
也许今天不会有太多的人愿意谈及这些,也许它真的是太可怕了。在面对着巨大的悲痛的时候,人选择的往往是无言。即使是伪装的再甜美的微笑,相信也始终是遮不住内心的深深的痛的。
   
读了钱理群先生的《青春是可怕的》的时候,我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挤压着自己的胸口,被誉为“娇艳的花朵”的一代,也曾绽放过充满血腥味的血一般的嫣红的海洋。“红卫兵”也许只有在那个年代才能应出回声。这个冠之为“愤青”的一族,给人留下更多的也许是竖起的毛发,破碎的心,哭干了血泪的干枯的双眼。
   
在用反叛和崇拜写成的政治色谱学中,在用红和绿写成的“青春”与“热情”中,我感受到的是狂暴的嗜血般地癫狂!“红卫兵”在心中“最神圣的信仰”的情感的支配而完全丧失了理性的情况下,把血腥当成浪漫,把暴力当成了正义的自由与解放。残酷的牺牲换到的只是内心短暂的安慰,而短暂过后,血腥再次狂虐,痛苦声,哀号声似乎要将人类平和而又均匀的呼吸淹没。在把人当成了兽的狂暴的殴打中,他们却不曾意识到自己正在扮演的却是兽的角色!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无名的民俗人,若是把我放在当时的年代中,我将会遭遇到什么?我无法去想象,更不敢去想象。写到这里,我仿佛看到了一群绿色的海洋正在舞动着棍棒高呼着向我打来......

        准备把上面自己的不知所云发布的时候,TAG栏出现了仅有的一个词汇:万岁。不知道这是不是巧合,但这又足以使我不安起来,莫非触犯了万岁,果真如此,也希望万岁宽宏大量,不与黄毛小儿一般见识!于是便有了这段文字。


TAG: 万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0399
  • 日志数: 6
  • 图片数: 4
  • 影音数: 12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9-10-22
  • 更新时间: 2010-01-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