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刘魁立美国国会图书馆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3 23:20:53 / 个人分类:民俗学研究

民俗专家刘魁立美国国会图书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我们也在恢复历史,修筑文化的万里长城”

 

        (本报记者荷叶报道)近日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应邀来美国国会图书馆民俗生活中心座谈,并参观了国会图书馆亚洲部珍藏的中国瑶族古书等典籍。

        刘魁立先生是率团赴加拿大参加由美国民俗学会和加拿大民俗协会联合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政治和实践”国际研讨会后,应美国民俗学会邀请访问美国的。刘先生一行首先受到美国国会图书馆民俗中心Peggy Bulger 主任的接待,并听取了该中心的情况介绍。

        在接受民俗中心Nora Yeh博士的采访时,刘先生介绍自己从事民俗学研究的经历和中国民俗学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刘先生说,中国民俗学会作为国家一级学术团体,长期以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年来已见成效。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也在恢复历史,修筑文化的万里长城”。

        刘先生还谈到中国民俗学会正在做的一项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组织专家为社会出一套系列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丛书,通俗又准确地传授民间文化知识。这个工作被戏称为“大家写小书”,就是为了普及民间文化知识,提高全民的民间文化素质和文化的保护意识。一个民族如果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并珍爱自己的文化,才有可能自觉地保护它、达到一种文化保护的“最高境界”。

        刘先生说,中国过去吃了“闭关锁国”的亏,有优秀的文化,却没有机会推介出去。他认为美国国会图书馆和民俗生活中心有许多好的民俗调查和保存以及信息服务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我们既要珍爱自己的文化,又要善于吸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

        参加会见和座谈的还有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居密博士、郝安琪博士、Jeff.Wang博士、美国亚洲文化学院院长Starr 博士;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中国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张英敏等。

图为刘魁立先生(左)接受Nora Yeh博士的采访

《美华商报》2007.11.1


TAG: 非遗 国会图书馆 刘魁立 美国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