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与岁时通过仪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31 22:14:37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春节习俗与岁时通过仪式

萧放

北京师范大学 文学院,北京 100875)

 

[摘要]春节作为中国传统大节,由若干民俗环节构成。贯穿春节民俗事象背后的是民众的时间意识,人们将春节视作新旧转换的时间过程。范.根纳普的通过仪式理论认为人生仪礼与时间通过仪式都由分离、阈限与聚合三部分构成,人们在经历了这样的过关仪式后,就实现了新旧不同性质的转化。我们以此理论具体分析中国年节通过仪式的诸种表现,从年节节俗进程中,我们总结出年节通过仪式的三大类别:岁末时空净化仪式,过年与阈限期间的仪式,迎接新年仪式。由于中国历史文化的特性,中国人年节通过仪式具有有以下三个特性:(1)人与自然共同经历的通过仪式,认为在年节中人与万物一道经历时间的新旧更替过程;(2)家族集体经历通过仪式,中国人在时间过渡仪式中重视家族家庭集体的力量,体现了中国人特有家庭伦理意识;(3)世俗与神圣交融的仪式情境。在年节通过仪式中,人们没有进入所谓纯粹的神圣境界,人们将世俗生活与神圣仪式融而为一,这也是不尚玄虚的中国文化特性所决定的。

[关键词] 春节;阈限;通过仪式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2-0209(2006)06-0000-00


  [收稿日期]2006-08-15

[作者简介] 萧放(1960—),男,湖北省英山县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教授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民俗文献史纲要》子课题(02JAZJD840003) 。

(原刊《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文科版)2006年第6)

萧放:春节习俗与岁时通过仪式.doc(137 KB)

 


分享到:

TAG: 春节 习俗 仪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