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好读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4 23:38:42 / 个人分类:随笔感言

新年读书

萧放


    旧岁几尽,农历新年将至,匆匆又是一年。岁末年初是国人最看重的年节时段,新年照例要放大年假。长长的年假是游子的盛会,商家的节日,是人们旅游休闲的好时光。对于耽爱读书的书迷来说,这是一年中最难得的淘书、品书、评书的黄金时间,是读书人的节日。

    春节读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首要的选择是读书与新年吉祥的气氛协调,尽可由着自己的性情、爱好,选择轻松愉快的书籍阅读,休闲书、烹调书、艺术鉴赏与草木虫鱼类的书,随意选购一本或数本,在暖融融的阳光下,红红的火炉旁,或斜躺在温暖的被窝里,悠闲地阅读欣赏。在物理时间消失了的假日,没有闹钟的喧嚣,没有铃声的催促,读书该是多好的休闲。围坐牌桌、卡拉OK虽然也是娱乐,但总觉得是精气神的耗费,热闹过后就是疲劳,和读书比起来,不仅少了几分雅致,也错过了假日调整心境、修身养性的机缘。

    对于渴望读书,平时又难得闲暇的上班族来说,春节可以大饱眼福。平时想看的热门书、畅销书,在报上经常见到评论的好书,这时大可主动出击,到书店挑选几本,在家细细读来,一年的旧书读下来,新知想必增加许多,并且你会自信地说:“我又长高了”。脚下垫了几块书砖,心里自然踏实。新年的你,又平添了几分书卷气。

    而风华年少的学生一族,本来就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平日里就以念书为务,春节对于他们来说,是读课外书的大好机会。这时家长也以过节的心态,宽松对待晚辈,除了必要的寒假功课外,学子们尽可看自己所爱的书。应有计划地阅读中外的古典文学名著。文学著作之所以成为经典,不仅在于它构思的精巧,文笔的美妙,更重要的是它讲述的是社会与人生。文以载道,文以明志。虽然今天有诸多消减文艺教化功能的说法,强调文学的娱乐性与消费性,但文学的社会关怀、人性关怀应该始终是文学作者的首要职责。从俄国的托尔斯泰、法国的罗曼.罗兰到中国的巴金,他们无不对社会对人生充满了人类的爱,爱心、善性、美德是人类社会永不熄灭的指路明灯。如果这盏灯熄灭了,人类也就走到了尽头。在物欲横流、小我放纵的非常时期,我们要坚守良知,保持脱俗的操守,要靠自己的警醒。而能警醒我们、给我们提供精神支撑、精神养料的是那些充满人文关怀的思想与文学的经典,它们使我们精神茁壮、超升。如果在春节假期,我们能阅读或重温前贤圣哲的精言妙语,也许我们在新的一年活得更明白更充实。


    当然,还有一些人为着新年的特定目标而读书,如升学、公务员考试、出国外语考试等,也有为了手上多几个本本,多点求职的资历。春节假期对于他们来说,是自由而辛苦的“恶补”时间。为了过关的目的读书,心情自然不如消遣读书那样轻松闲适,也不像求知那样有着内在渴望和热情,但这是现代社会人们所需要的生存要件,这样的读书用一句曾经很时髦的话说:是痛并快乐着。

    新年是读书的好时光,也是买书、送书的好时节。春节是人际交往的节日,人际交往中礼物是少不了的。选择何种年节礼物,人们常常搔首踌躇。何不到书店走走,给亲戚朋友捎上几本好书,这样的礼物既雅致又清新。一只龙虾顷刻就化成粪土,一部好书却常读常新。钱财的交易容易染上铜臭,书籍的往来携带着书香。当“压岁钱”变成“压岁书”时,就不仅是风俗形态的变异,而且是人们观念的更新,书不仅给我们知识的力量,它也给我们人性的温暖。

    一生酷爱买书、读书、著书的百岁老人钟敬文先生,生前对大学新生最后一次演讲就是“谈读书”。他常对我们说读书如同交友,平生朋友很多,但真正能交心的只有几位,而这几位是能共患难同富贵的;读书也一样,真正给你精神依靠与智慧启迪是几本好书。好书要精读,反复咀嚼,将书中的精义化成自己的血肉,这样的书才真正属于自己。钟先生20世纪40年代就曾在一篇《谈买书》的文章中反思自己买书的快乐与艰辛时,意味深长地说:“太爱买书是一种疾病。它给我们带来了好些妨害和痛苦。但那也是一种魔法,它给我们许多难以想象的希望、快乐。它甚至于能够移心换骨,使我们超越卑俗,蓦进于高远神异的境界。”我曾多次陪先生到书店,也曾从外地给他找回想要的书,当然还经常得到他赐书的奖赏。钟先生走了,他没有给子女留下多少物质遗产,却给我们留下了数万册珍贵的图书。每当我回到先生的书房,就回忆起与先生对坐谈书的情景。新年了,我要再到先生书房看看,在那里不仅能从典籍中得到真知,同时还可获取精神的滋养。
 

(这是2003年应朋友之邀写的一篇谈读书的文章,现在贴在这里请批评。)

 


分享到:

TAG: 读书 新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