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寄语: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03 16:10:11 / 个人分类:随笔感言

 新学期寄语读书、思考、实践

 

                                        

 

    新春时节,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学期伊始跟同学交流几点关于读书、思考与实践的看法。因为上午所里临时委托我来给大家讲,没有准备,谈一点自己的看法,仅供同学们参考。

 

一、读书。我们的研究生都是学术型,意味着我们是学术人才。作为学术人才就应该在三年学习期间,夯实学术基础,培养学术素养。而学术基础与素养的培育离不开读书这条路径。读书是我们的本业。读书的好处有三点:

(一)获得知识,知识分为两类:一般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两类。如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的入门书与理论书籍,这类书籍要读经典,掌握准确的理论知识,有助于我们的研究开展。如原始文化,关于社会不能以跳跃式发展,很有启发。专门的知识,是我们因具体研究的需要而准备的知识,如研究民间宗教,就需要宗教学的知识;研究乡村集市,就需要能农村经济方面的知识;研究城市手工业就需要专门的行业知识;研究北方正月社火表演,就得具备民间戏曲知识,否则,就不能正确认识所研究的对象。

(二)训练思维。好的书籍除了常常启迪智慧,引发我们的思考外,它的写作方式对于读者来说也是一种学术样本,从书籍中我们可以读到问题的提出、材料的运用,结论的升华等。如顾颉刚先生的《孟姜女故事研究》,从历史的、地理的、文献的与口头的等方面论证孟姜女故事如何从杞梁妻到孟姜女、从齐长城到秦长城的演变。无论从材料搜集、论证到结论都给我们发思维方法的启示。钟敬文先生对马王堆汉墓帛画的人物研究与女娲故事论证的民族志材料运用,都对我们有思维的启示,我们如何释读古代无文字的图画文献,运用口头活态神话,都有值得模仿和思考的价值。

(三)养成人格。好的书籍记录了前人生活经验与对人生的思考。如何作一个有理想的人,如何清醒地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是一件在青年时代特别重要的事情。有理想就有人格升华的方向,有规划就有切实努力的进程与安排。我们每个人都是从8岁到80岁,不可重试、不可逆转,所以汲取前人的智慧很重要。要多伟人传记,罗曼·罗兰、爱因斯坦、托尔斯泰、提升人格,也要读写的不错的普通人的个人生活史,更亲近,易于模仿。当然是道理的接受与人生智慧与精神的滋养。如最近读三本书章诒和的《刘氏女》、齐邦媛的《巨流河》、周有光的《静思录》,就获得不同的人生启示。特别是《巨流河》值得一读,在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之下,我们的教授、学子为了以后的建设,依旧“弦歌不辍”。这本书记录战时读书的艰难,记载老师的敬业,朱光潜先生在乐山武汉大学外文系讲华兹华斯《玛格丽特的悲苦》突然取下眼镜,眼泪流下双颊,民族的困境与苦难,让他深受触动。周有光先生104岁了,还在讲“地球村需要村民教育”,智慧、平和、同情与尊重是我们必须具有的人格。

读书使人充实、快乐、文明。

二、思考。人要会读书,还要思考。思考的对象是学术问题,也可以人生问题。“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书是一种对话,理解、补充、思索,不是被动接受。再就是对社会人生也得思考,学会从全局、长远、变通的方面思考所遇到的问题。思考是有方向的,不是胡思乱想。学会观察身边的生活,理解每一个人与每一件事,无论何事都是有因果的,理解其中的道理。

三、实践。读书、思考的最终目的的是实践,实践是对读书与思考的检验。研究生实践有学术实践与工作实践。要保持学术的兴趣,要通过实践,让前人的知识与智慧变成自己的素养。通过田野,让我们保持与研究对象心灵的沟通,通过研究,让我们掌握科研的一般要求与规律;通过课题参与和工作实践,培养我们的学术眼光与协作意识与行动能力。通过做事,锻炼自己组织、沟通与协调能力。不要眼高手低,大事作不来,小事不想作。我们同学往往谈起来一套套,一动手写作就露馅。当然老师希望看到你们有缺陷的地方,以便有针对性的辅导,所以大家不要捂着缺点爱面子,否则,会在关键时候丢大面子的。今年上年有钟先生诞辰11周年纪念会,要作的工作较多,希望大家积极参与锻炼。也是接触学者的机会。说不定就是工作的机会。胆子太大不好,太小也不行。有了机会,就好好把握,认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在师大期间通过认真地课程学习、聚精会神地读书、加上自己的独立思考与具体的工作实践,与老师建立密切联系,跟同学多交流,完成研究生所具有的基本素养,再掌握一种或两种特殊本领,对我们来说就是今后生存的本钱。

日本学者竹内好曾经说过:“学术要有热情,亦即发自内心的人生兴趣”。我们是学术型研究生,应该具有这种深层的学习愉悦。祝大家学习愉快!

附记:本文为2013225日在北师大文学院民俗学与社会发展所春季学期教育会的发言。


TAG: 新学期寄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