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芳调查手记之三:元宵鸭子灯与七月十五荷花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16 17:43:22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胜芳花会集中表演的时间是元宵节。元宵灯会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没有看过正月元宵节期间的摆会,但从资料中知道那是胜芳人一年中的盛会。我曾经在韩国东亚灯会的国际研讨会上介绍过胜芳,当然那时我还没有到过胜芳,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是在网上看过胜芳相关灯品,这次到胜芳见到胜芳花灯协会会长牛俊启老师,牛会长告诉我,那网上的灯品不是胜芳自己的独特产品,胜芳灯品以小巧为特色,传统灯品有鸭子灯、鸭子驮楼、鸭子驮笙、鸭子卧篮、渔灯、虾灯、蟹灯、小车灯、羊羔灯、狮子狗灯、八戒灯、荷花灯、西瓜灯、蝈蝈白菜灯、蝎子葫芦灯、龙凤灯、麒麟灯、十二生肖灯、宫灯、走马灯、什锦灯、亭台楼阁灯、神佛灯、传说人物灯等等,其中鸭子灯最普遍,是水乡特色灯,也是胜芳花灯的精品。而且是民俗生活中重要象征物,胜芳人有正月娘家给出嫁姑娘及外甥送灯的习俗,一来祝福晚辈,二来乞求添丁进口。当地民谣有:“头年鸭,二年瓜、三年小车拉”。意思是姑娘出嫁后头年的正月十三娘家人给她送去一盏鸭子灯,正月十五晚上将灯压在床席下,取其“压子”之意。如果后来有幸怀孕得子,次年就送瓜灯,祝贺瓜熟蒂落,喜获人口丰收。第三年送小车灯,既是孩子的玩物,也寓金银满车的祝愿。

胜芳除了元宵灯会外,七月十五的河灯会也有着久远传统。七月十五是胜芳的重要节日,除了寺庙举行盂兰盆会,放焰口外,唱戏酬神外,人们还要在镇内的中心河道上放河灯。传统河灯多为荷花灯,用蜡纸为底,上面为粉色荷花,中间有小蜡烛,点燃后,有小船放入河中。放灯小船一般三人,一人持篙撑船,二人在船上放灯。几十只小船排队顺河而行,船与船间隔30米左右,人们一路放下去,漂浮的河灯将十五里河道装扮成蜿蜒的彩龙,成为吸引两岸百姓的中元胜景。我们在七月十四晚上到了崔各庄,在这里吃晚饭,饭未竟就听到炮响,原来河灯已经开放了。我们忙着跑到河边,之间对岸已经放下了无数彩灯,河面上有两条彩色小船,船上有民乐演奏,当然吹出的都是当今流行的曲调。彩船来到岸边,因为船体小,上面又有乐队,所以能上去的人不多,我有幸在船上小伙子的帮助下爬上船,站在船尾部。接着船游荡到河道中间,在河上看河边又是别样感觉。一会儿岸上放起了礼花,礼花与河面的彩灯相印成趣。我忙不迭地拍照,但由于距离与光线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技术),拍的照片不大理想。在彩船上我们见到旁边放灯的小船,拍下了几个珍贵的镜头。当然,这里的河灯是由崔各庄村委组织的,河灯是塑料电池灯,观看效果没有问题,而且可在事后回收,卫生环保,也不失为传统民俗的新创意。当然与传统祭祀中放走河灯的心愿不大协调。我觉得最好的方式是用传统玉米叶子作的小河灯,让老百姓自己在河中燃放,比较来说,这样更近人情。在回去的路上,我们也见到路边有人在烧纸钱给亡人,对亡灵的祭祀是中元节的核心,娱乐成分在传统民俗中有,但是它是从属的部分,今天强调观赏的娱乐是当代的新变。值得一说的胜芳还有一种螃蟹灯,这里是水乡,这季节螃蟹特别多,螃蟹喜光,人们用灯照见螃蟹后,就将荷花灯粘在螃蟹背上,让其自由行走,别具一格的螃蟹托灯,成为中元又一奇景。


TAG: 韩国 麒麟 十二生肖 研讨会 狮子狗

任雅萱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任雅萱   /   2011-08-16 22:56:17
老师,胜芳的中元节真热闹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