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芳调查手记之一:南有苏杭,北有胜芳(萧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16 17:34:04 / 个人分类:历史民俗学

 

2011813日至15日,亚细亚民俗学会中国分会同仁应河北廊坊胜芳古镇管委会邀请,前往胜芳考察中元节河灯会及相关民俗,并参加胜芳镇与亚细亚民俗学会等单位组织的“中国传统节日保护与胜芳古镇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

胜芳在北京、天津与保定之间,距北京只有120公里,离天津70公里。从前这里水域宽阔,属于白洋淀以东的洼淀地区,称为东淀或胜芳淀。胜芳历史悠久,在春秋末期,已有村庄出现,当时称为“堤头村”。战国时期改名武平,北齐又改名为渭城。苏东坡父亲苏洵曾在文安县任主簿,将南方的水稻与莲藕种植技术引入本区,该地夏日如同江南,稻浪滚滚,菱荷飘香。人们对此发出“胜水荷香”、“胜水流芳”的感叹,胜芳由此得名。民间还有“南有苏杭,北有胜芳”的美誉。历史上的胜芳属于水陆交通的要区,《文安县志》称:“水则帆樯林立,陆则车马喧阗,百货杂陈,商贾云集”,是京津地区物资进出的重要转运地。在100多年前就有400余家商铺,仅钱庄就有30余家,是京畿地区的著名商埠。胜芳人依水而生,当地传统行业是苇行与渔行,这两大行业曾经是地方民众的主要生计来源。胜芳古镇围绕着民生主业形成了独有的文化生态,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强烈地感受到胜芳文化的独特魅力,如果说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部门要确定文化生态保护区的话,胜芳是华北地区难得的传统与现代和谐共处的文化生态区。我是第二次来胜芳,这次调查虽然暑热难当,但对胜芳传统文化的鲜活印象深刻。


TAG: 胜芳 手记 苏杭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1-08-16 19:33:31
这个地名像个自强的女孩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