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之旅(萧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25 22:21:00 / 个人分类:随笔感言

长白山之旅

 

借着文化部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节日志》春节卷中期检查会议在长春召开的时机,在承办会议的吉林艺术研究院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有了一趟令人赏心悦目的长白之旅。

23日上午会后,快速中餐,下午一点从长春出发前往长白山,我们当天的目的地是长白山下的松江河镇,全程420公里,车程约5个半小时。一路绿野平川,望不到头的玉米地,伴随着公路向前无限延伸,满眼葱茏的绿色中,我对东北土地的肥沃有了深切地感性认识,在宽阔的平野上,我对东北人爽朗的性格也有了新的理解。东北人生活在东北的风土中,自然会有自己的性格特性。我们到达松江河镇已六点多钟,住在据称当地最好的宾馆,这里离长白山西坡山门还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晚饭中间民歌会就已经开始,河南大学的吴效群教授是热情的发起人与积极组织者,主唱人是山西大学的段友文教授。接着在马路边的星光下,大家民歌轮唱,“开了”是当晚歌会的流行语。大家心情愉快,敞开了喉咙。节日志团聚了一批民俗人类学历史学界的学人,大家觉得这样的研讨工作特别愉悦。由于第二天要5点起床赶路,同仁歌会自然也就见好就收,不过我先此已悄然回屋。

24日早上,5点起床,5点半早饭,6点出发,7点半到达山门,此时门前已如潮涌。排队、购票,转乘景区环保车上山。让我想不到的是山上林木间遍地野花,白色、黄色、红色、蓝色、如绿色天幕上的繁星,一幕一幕地从眼前闪过。车行至2100的高处,不能前行,要到达主峰山顶还有900距离,需步行上山,上山的台阶1236级。由于海拔高,上山并不容易,走了几步就觉得气喘。但只要不急不徐,掌握节奏,上去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确是走不动也可选择坐滑杆,但我看着抬滑杆的人都累,空手上山且费劲,何况还要抬人,脚夫赚这工费,真不容易。由于长白山上气候多变,云彩时开时合,能否看到天池是可欲不可求的,我们在出发时领队已经给我们作了心理预防。由于邓老曾经说过,不到长白山是终生的遗憾,大家都希望辛苦之后,要看到天池才算圆满,但多数人是失望而归,据说某位最高领导曾经三次登临都无缘看到天池,看天池不是每个人都有的福气,我们是否有福呢,我们期待着,在登山过程中,我们看到天气时晴时暗,但奇怪的是在我心里从来没有看不到的念头。

在经历了约半小时的艰苦行走后,终于登顶,山顶阳光灿烂,美丽的天池突现眼前。天池是一个环形的火山湖,东南北三面均高,西边相对平缓,北南西三面属于中国,东属朝鲜。我们在西坡山顶也看到了中朝分界线。我们聚集在中朝边境线处观赏天池。天池虽不如我们想象的宏阔,但天池的雄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静静地坐在山顶上俯瞰湖水,遥望蓝天,白云不时拂过错落有致的褐色峰峦,天池极为静谧,如蓝色丝绒铺在谷地,柔和美丽;又如四周镶嵌着造型别致的金色花边的蓝宝石,在长白山顶熠熠生辉。我在静默中,把她看作一幅映射人心的心镜,让她的纯净浸润我的心腑,让她的深邃清新我的灵魂。此刻,我对古人的圣山崇拜,有了一丝感悟,山原来是有生命的,它的力量正在无言之中。

天池是一座火山湖,她沉静的外表,是静若处子时的姿容,其实她的心底是沸腾的地火。水火的融和,化生了美丽的景观。据说三百年是她爆发的周期,我们看到的山腰以下的山林都是三百年来的产物,在峡谷,我们看到了火山溶岩的千姿百态。据说爆发的周期已经接近了,我们不能想象她动怒的场景,我衷心祈祷,长白天池永远平和,多少生灵需要她抚慰与滋养。

附拙诗一首:长白圣山护天水,人间三江享其源,静对碧湖俗意尽,云卷云舒山花前。


TAG: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11-07-26 08:56:58
好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