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日志之二十八:台南端午研讨与鹿港鲁班公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6-18 07:48:42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64-5日 晴

 

因为端午假期,高铁的定座票在几天前就已经卖完,为能赶上在台南成功大学召开的端午节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以及避开端午假期出行高峰,我早上五点钟起床,吃过早点,赶到板桥车站,买到了6点多的第一班高铁的自由票,从台北开出的高铁已经基本坐满,只有博爱座空着,我也不好意思去坐,就自觉走到车厢后部,我已经做好了站到台南的准备,因为全程也不过一个多小时。但在开车不久,我终于找到了一个座位。早上8点不到,到了高铁台南站,下来有两种选择坐免费接驳公车或乘台铁,,我选择花钱坐台铁,不仅时间有保证,而且台铁沙仑站后就是成功大学。上车后发现车厢内都是去成功大学的人,我纳闷那里是否举办类似我们高招咨询会。下车之后,随着人流去成大,发现学校附近买鲜花与玩具等商贩云集,一打听原来今天是成功大学的毕业典礼,难怪那些即家长要从台北及各地赶到台南。

我赶上了开幕式,参加了上午学术研讨会。见到了来自大陆陶立璠老师等同仁,还有日本的樱老师、博士,韩国的张正龙教授等,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代表。见到了多位台湾本地的学界朋友。由于会议没有安排代表在台南参观的日程,第二天就得离开,我想应该带几位第一次来的大陆同胞去台南著名地方转转。利用中午饭后的时间,我领着他们到了安平古堡与镇澜宫。还看到了一场祈福法会。好歹让他们对台南有点印象。下午赶回会场继续参会。晚上住成功大学会馆,住宿条件极好。晚饭后与陶老师、敖其老师、赖施虬老师、苑利、邹明华诸位在学校附近街上游走一会,各自回屋休息。

5日早上开了亚细亚民俗学会年会,张会长主持讨论学会相关问题。然后代表乘车去到嘉义溪口镇宝太殿,参加《宝太殿经书汇编》发布会。宝太殿张姓老道士口述由村民记录的经书是该庙的宝贝,曾经躲过日本人的搜查与洪水的冲击,经书的意义在于它用方言记录经文解读,中间有许多当地的故事,不仅有宗教文化意义,也是方言变化的文本。成功大学的陈益源教授带领学生完成了宝太殿经书整理扫描工作,很有贡献。我们见到了首次发现的同学,见到了张道士的后人,他们至今仍在管理该庙。我们看到了原本与保存经书的铁箱子,整理出版的有15大册。在发布会上有乡长发言、县长发言,县长是一位有政治倾向的人物,她说端午节纪念屈原,屈原反对秦楚联盟,两岸关系就是如此,应该学习屈原进行抵制,这番话我们听了不是滋味。后来我想起这人曾经在电视上说要提告台湾故宫博物院长,原因是以前说要在嘉义建立故宫南院,他们给地了,但故宫不愿意来建。这样一位人物自然也说不出好来。县长来时,台湾著名民俗学者郑阿财正介绍经书价值,主持人以县长忙为由,让郑先生停止介绍,让县长先发言,县长发言完即离席,郑先生继续。看来台湾基层单位一样重视当官的,学者也应景。当然普通情况是当官的不敢随便得罪百姓的。发布会后,庙宇摆宴款待来宾,在大棚下有几十桌,菜肴丰盛,我们也在这里享受了乡村大餐。

饭后,我们赶到鹿港,在立德会馆住下后,即到会场开会,听当地民俗文化资源介绍,然后参观“鲁班公宴”。公宴何以参观而不享用,原来鲁班公宴不是特定饭局,它是当地一年一度地工艺作品汇展,是技艺比试的演武场。鹿港以传统工艺的精良名扬台湾,他们对巧匠祖师鲁班有发自内心的恭敬,在每年的端午节鹿港人要举办这样的工艺盛宴,将精美的工艺作品奉献于此,以祭祀鲁班。鲁班成为鹿港端午节的崇拜偶像,这是传统节日在地化的生动表现。享用完鲁班公宴,我们接着分会场学术研讨。晚餐后,我们去鹿港有名的龙山寺欣赏南管音乐。龙山寺是我在台湾见到的形态古老的寺庙之一,它创建于明永历7年(1653),乾隆51年(1792)迁建现址,最后一次修建完成是2008年。给我们表演的都是年长者,他们是该寺聚英社南乐研究所同仁,南管在大陆称为南音,泉州南音已经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鹿港的居民来自福建泉州,南管即从泉州带来。我虽然指导过福建籍的本科生做泉州南音调查,但在大陆还没有机会亲自观赏,这次在鹿港有缘聆听,亦为幸事。南馆婉转清雅,在古老寺庙戏台,于灯光的隐约之中,听着婉转清雅的南乐,似乎回到遥远的古代。

 


TAG: 鹿港 日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