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日志之二十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28 20:47:01 / 个人分类:随笔感言

中文系刘老师开车带我去故宫博物院参观,在车上她说男女思考问题的方式不同,男性安静思考,女性是在说话中思考,所以女性喜欢聊天,聊着聊着,想法就形成了。她在一本书上找到了关于男女这种思考的机理分析,原来是男女大脑的左脑右脑在功能应用上有不同,女性思考时左脑右脑并用,男性思考时,只用右脑,听起来还有点意思。

在故宫博物院,我们找到了刚从辅大毕业来这里工作的小纪,他领我们进去。当我拿着相机与水进去时,被门卫告知不可以。相机也不能带进去,让我顿时失掉了大半兴趣。2003年,我曾在里面拍了许多珍贵照片。这次本想到故宫多拍点教学素材,可惜不让了。

我们首先看了清宫的藏、满文大藏经展,这些经藏用大量金粉写成,好像用了170多公斤。每部都用护经板与丝织品包裹捆扎。每部都有镶嵌五色宝石的佛像,佛像栩栩如生,精美绝伦。参与其展陈的小纪告诉我们,这些包裹用的丝绸上绣有龙纹,内外均有,内部龙纹是他们在整理时偶然发现的。

我们接着看了帝王的玩具展,皇帝的多宝阁小巧精致,阁内放置的是各色珍宝,当然主要是精美的玉器。玉,特别是那些翠绿色与深绿色的古玉都有着动人的美感。特别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三方并联的黄色玉印章,当我见到这小小的素净雅洁的黄色玉印章时,我像触电一般被它的温润所震撼,我也不知道自己如何对这件玉器有如此的感觉。我在这里还看到大件新石器时代的玉璧,可惜的是被乾隆皇帝在上面刻上了文字,有一件玉圭上乾隆也刻字了,但却刻倒了,原因是他误以为有孔的地方为上方,这样的笑话在附弄风雅的乾隆帝那里恐怕不止一回吧。当然他也有自知之明,他在另一件新石器的玉璧上题字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心,担心他的字与古物不相称,只可惜,他依然在上面题字。故宫展陈的解说文字是“爱与伤”,贴切而生动。

书画展是故宫最有吸引力的展陈之一。在书画展中,看了宋元明清许多名家的墨宝,其中清代宫廷画家沈振麟的猫画展印象深刻,沈振麟(十八世纪中-十九世纪后半),清代画猫名家,他的工笔猫画成绩杰出,有一幅蝴蝶与猫的《耄耋》图,,猫的眼睛又圆又亮,蝴蝶翅膀的纹路栩栩如生。慈禧曾赐给他“传神妙手”的牌匾。在宋画专展中,只有一幅冬日婴戏图,其他均已撤走。据介绍冬日婴戏图:“兩個像是姐弟的小朋友在花下遊戲:姊姊手持一面彩色小旗子,弟弟則拿著一支用紅線綁著的孔雀羽毛,逗引小貓。小貓雖與兩人隔有一段距離,可是眼瞳望向姐弟倆手裡的玩具,舉爪欲撲。不知道是不是好玩的玩具引得貓咪野性大發,弟弟看起來有點害怕的躲在姊姊身後。”这幅画特别传递了宋代百姓日常生活的场景,从小儿女与猫的嬉戏中,我们看到宋代孩子冬日的头饰与衣服穿着,是一件极珍贵的服饰研究资料。在展室中有一幅临摹介绍的作品,在这里我们体会到原作与临摹复制之间的区别,站在原作面前,你能接受到来自遥远时代的历史光芒,有与它对话的冲动。今人复制之作,我们只能说其形似,它没有时间内涵,也就不能有动人的力量。我们在看玉器时也有同样的感觉,色彩光鲜的往往是赝品,深透温润貌不惊人的才是秀玉。这些展品只能展三个月,这幅《冬日婴戏图》,很快就要收入仓库了。但值得期盼的新画展即将开始。

据故宫博物院预告,61开始举办两岸合璧的《富春山居图》展,《富春山居图》是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耗费数年时间完成的长卷佳作。由于后来收藏者过分爱惜,准备火烧陪葬,被后辈巧妙抢出,但长卷被分成了两部分分开流传,一部分称《无师卷》,长636.9公分,现藏于台湾故宫博物院,一部分称《剩山图》,长51公分,现藏浙江博物馆。由于温家宝总理在一次谈话中说到富春山居图,以此比喻两岸关系应该走向融合,于是双方才有了这次联袂合展的机缘,富春山居图的合璧是当代两岸关系史上的佳话。可惜,我在后来几天很忙,去看的机率微小。不过,我有一本画册,看看照片,聊胜于无。

在《抟泥幻化——中国历代陶瓷展》中,我们看到了自唐以来中国陶瓷精品系列,引人注目的有唐代灰陶加彩仕女俑,仕女身穿连体长裙,头顶双髻,脸盘丰满,神情静默,造型生动。宋之后各大窑口的精美瓷器,如河北定窑的白瓷、江西景德镇的青花瓷、五彩瓷、浙江越窑的青瓷等,展出的都是各时代的精品。当然还有大量的适应伊斯兰教国家与欧洲国家需要的外销瓷,无论是器型还是色调、图案都充满了异域风情。

由于较匆忙,有的地方来不及细看,真要细看得好几天,辅仁离故宫又太远,只好留待他日。青铜器我以前看过,我们就在礼品区看看之后回校了。

台湾故宫重视文物旅游产品的开发,它每年的产值好像是几十个亿,不像北京故宫就靠卖门票。

 

 


分享到:

TAG: 故宫博物院 中文系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