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日记十七:“三月疯妈祖”(大甲妈祖绕境回銮观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9 17:48:10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417

 

台湾有句俗话“三月疯妈祖”。农历三月是妈祖诞辰,台湾地区所有妈祖庙都要举行纪念活动,人们都处在祭祀的亢奋状态,所以人们用“疯”来形容。其中最传统的的是北港妈祖香会,而近年来声势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还是台中市大甲镇镇澜宫的妈祖绕境活动。大甲妈祖绕境时间是九天八夜,途经台中、彰化、云林、嘉义等四县,行程300多公里。据网上查到的资料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2011年遶境進香時間預定表如下:农历36起驾,7日到彰化,8日到西螺,9日到新港,10日新港停留一天,11日从新港到西螺,12日到北斗,13日到彰化,14日到清水,15日回大甲举行安坐仪式

我从电视看到大甲妈祖起驾的仪式,当时有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与行政院长吴敦义、台中市长胡志强等政要出席。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下午也参加了一个向妈祖致敬的仪式。由于我要讲课,没有办法跟随队伍绕境,但妈祖回銮是一个重要的仪式,我们决定前去体验。我们初拟的方案是在清水下车,跟上回銮队伍走回大甲,但后来考虑到绕境队伍行进的信息掌握不准(途中会出现拦轿让妈祖到自己的寺庙区域绕境等情况,彰化尤其厉害,据说在彰化改由地方警察局刑警护驾。),虽然有中华电信的及时通报,但我们没有开通业务,担心跟不上,后来决定先到大甲,由大甲出迎,然后沿路跟回来,这是我们的调查预案。按道理第一次迎妈祖要穿新衣服,但我们没有办法换新的,只好穿上一双新袜子,聊表素心。

农历315(公历417)早上830分出发,从学校去板桥高铁车站,在那里坐938分的火车,我们在站台等车时,突然有一位妇女问我们你们是不是去大甲,我们回答是,但很奇怪,她如何知道呢?原来我们在上面候车时说话时,她们听见了。这位妇女家在桃园,她是带着老母亲出来玩,临时起意,要去大甲看妈祖回銮。问随行同学,到哪里去,会临时起意吗?同学说:可能哪,就是带老人玩呗。由此,我觉得是不是台湾人生活程度,到了比较轻松阶段。我们上了各自车箱后,再也没有见到她们。1018分,我们到了台中高铁站,在这里换台铁新乌日车站,这车站很大,还没有完全建好。我们买好了最近一班开往大甲镇的火车票,时间是1127分。在站台上,我们闲坐等车,见到一位老妇人包里有一幅进香的伞,伞上缠绕了不少香条,据说是每到一庙,就可取一张香条缠在进香的伞上。伞越旧缠的香条越多,说明他走的地方,进香的时间越长。

等火车开来时,我们发现小火车上已经上满了人,座位是不可能有的,而且随着火车的前行,不断地有人上车,目标只有一个大甲镇澜宫观赏或参与迎接妈祖回銮仪式。火车在行进中,同行同学告诉我一些台铁的故事,台铁是窄轨铁路,台铁管理并不好,因为早年政府在经营台铁时,是将许多不懂火车的大陆撤退人员安排在铁路上,造成许多冗员,现在还是包袱,负债很高。但台铁占的土地很多,离铁路十多米的地方都属于台铁路的土地,有栅栏隔离。有的地方栅栏内有稻田,可能是农民种的。本次火车要经过成功站与追分站,这是台铁中三大吉祥铁路站段之一,说如果你要考试顺利或者婚姻成功(“追分”谐音“追婚”)就买一张从追分到成功的车票,就能保障你的心愿实现。另外两处是,台湾西部花莲的永康与保安(意为永保安康)和台南的吉安寿丰等,对祥瑞善兆的追求是普通台湾人都有的心理,人们很重视生活中美好寓意,我们在庙里随处可见虔诚的祈福人,常常看到文昌神前的准考证,相信神明是台湾人普遍的信仰。满火车去大甲的人,香客不少,当然也有相当部分是去感受妈祖庆典的气氛,像我这样去田野观察的人,相信是很少的。预计火车到达的时间是40分钟左右,由于人多上车的关系,火车到达大甲已经超过一个小时。随着下车的人流,我们沿中正路去镇澜宫。昨晚台中一位研究民俗学的老师告诉我,你去不了庙前,更进不了庙,啥也看不见,全是人。由于这样的担心,我们先去庙里看看,走到接近寺庙处,看见小店卖进香小旗的,我们每人买一幅,表示自己也是香客,旗上绣有:“大甲镇澜宫”字样,图案为彩绣飞龙。

来到镇澜宫,只见一座典型二重飞檐式台湾寺庙建筑,从外观上看,寺庙已经有一些历史了。据《镇澜宫志》记载:清雍正八年((1730)兴化莆田湄洲屿人林永兴携眷,从湄洲朝天阁请得天上圣母来台,途径大甲堡定居谋生,当时大甲五十三庄居民纷纷前来参拜,雍正十年(1732)兴建小祠祭祀。日据时期,每年镇澜宫前往北港妈祖庙(朝天宫)刈火进香,在前往北港进香过程中,大甲镇澜宫的进香队伍越来越受人关注,每年都带来了大批信众,朝拜朝天宫。1988年之后,在媒体关注下,镇澜宫在台湾影响日盛,在此情况下,镇澜宫不接受人们所谓进香朝天宫是“回娘家”或“谒祖”之说,认为自己的渊源来自湄洲,因此决议将“北港进香”改为“绕境进香”,并将“刈火仪式”改为“添火”仪式。这样的做法,引起了北港朝天宫的严厉批评,此后,将进香的终点改在新港奉天宫,而且是以大甲镇澜宫为主导的绕境仪式,这样大甲妈祖影响范围明显扩张。绕境活动有十大仪式构成,一是掷筊仪式,正月元宵节由董事长以掷筊的形式,决定当年绕境起驾时间,同时进行抢香团体登记,经过协调后确定头香、二香、叁香参拜顺序,在大甲妈祖回驾途中优先进行献香仪式,当然这些优先进香的团体也要承担相应义务,如走完全程,团体要聘请艺阵随行,请剧团为妈祖祝寿。二、竖旗仪式。指竖立头旗仪式,头旗是整个绕境进香活动的引导旗帜,头旗竖立的时间在农历二月十九日观音生日这天。此后,人们开始对绕境活动进行准备。三、祈安仪式。在绕境进香启程前一天下午,向妈祖禀告起驾时间、路线、参与人员等。四、上轿仪式。妈祖上轿前,要净轿,然后恭请妈祖登轿。五、起驾仪式。按预定时间起驾,在三声“起马炮”后,由报马仔先行,神轿由宫前广场出发。送行的人山人海。六、驻驾仪式。途中经历一些寺庙,要停留休息或过夜,这样就需要将妈祖从轿中请出安坐。新港奉天宫是绕境的终点,在这里要驻驾。七、祈福仪式。在停留期间接受信众祈福。八、祝寿仪式。在新港奉天宫举行祝寿典礼。九、回驾仪式。十、安坐仪式。妈祖绕境结束回到本宫,要举行盛大回銮活动与安坐仪式。我们今天考察的就是这最后的仪式。

镇澜宫前东森电视台人员,正忙着搭直播机位。镇澜宫正上方悬挂五条灯笼系列,上面分别为恭迎天上圣母头香台中朝圣宫兴建委员会敬献、恭迎天上圣母贰香中坜朝明宫天上圣母会敬献、恭迎天上圣母三香溪卅武元宫大甲妈祖会敬献、恭迎天上圣母赞香圣凤宫大甲妈祖信众功德会敬献、恭迎天上圣母赞香丰原镇锁清宫天慈圣上圣母会敬献等,这就是今年优先进香的赞助宫庙。庙的左前由一幅大标语上书:弘扬妈祖精神,教化善良风俗,社会祥和安定。对于这标语我感到熟悉而亲切。庙前两旁的石雕上已经有人占据,等候晚上的妈祖回銮仪式。庙里来往香客众多,我们想晚上未必能靠近,先到宫内转转,拜过妈祖后,我模仿着香客将手中的小旗在妈祖前香炉上沿顺时针转三圈,表示这小旗已经取得灵性。由镇澜宫出来,我们沿着妈祖进来的方向前走,准备找地方吃午饭。沿途看见许多店家民宅已在门口摆起了供果香案,这香案一般是有一炷大香,插一小旗,摆上各色水果,也有的摆的是鲜花供案,有的还有成叠的纸钱,鞭炮等,供奉的东西各有不同,但香是必要有的,而水果凤梨一般都有,凤梨在闽南话中是“旺来”,人们在门口准备迎妈祖回銮,祈请今年好运道。家家都在宴请亲朋好友,今天招待来家的客人吃饭,叫“吃拜拜”。沿途为行人、香客免费提供茶水与饭食点心,慈济会的工作人员在忙着垃圾回收的环保工作。走不多久,看见一座大桥,桥头有一群穿着号衣的女性,我们打听后方知,这是预备换班的绣旗队员。只见大桥两旁栏杆上坐满了等候的男女。我们过桥后就见到绕境的前导队伍,一些花车已经缓缓驶近。这是天上突然下起大雨,我们赶紧备伞,在路叉中间等着。为保障主路上的交通,一些花车队伍被疏散从左道进入镇区。关于迎妈祖下雨当地有传说,说当年大道公追求妈祖,妈祖不同意,所以大道公就在妈祖出巡时作法下雨,要洗妈祖的脸妆,让妈祖难看;而妈祖也要在大道公生日的六月六,刮起大风,要吹落大道公的帽子。不过这雨很快停止,前导的头香队伍在这里停止前进,等着妈祖轿的到来。我很荣幸地与头旗队员在头旗旁留下了合影。这些老人让我们将照片寄给他们,我们答应了。执掌头旗的队员也坐在路边,面带疲倦之色的绣旗队员在绵细雨中依马路休息,这些队员已经走了八天九夜,她们奉祀妈祖的旅程即将结束,在妈祖回銮的最后时刻,她们的身体想必极疲劳,但内心肯定充满着希望与快乐。

我们抽空到附近食物供应点吃了热乎乎的饭食后,继续往前迎妈祖,只见人们在路上一字长蛇般地排着,我初不明其意,原来是他们在等着钻妈祖轿,如果妈祖轿从头上走过,你就得到妈祖的福佑。前方突然鞭炮齐鸣,浓烟滚滚,原来妈祖神轿到了,只见轿前的万民伞在不停转动,千里眼与顺风耳、轿队、八家将、三十六执事等走在轿前,我赶紧摄像、照相,忙得手忙脚乱。妈祖轿从面前走过,轿前上方有一幅金匾,轿顶是金冠,两边有天上圣母的号牌。抬轿、护轿的都是壮汉,还有刑警在旁,一般人是靠近不了的,由于高度与距离关系,我们没有办法拍到钻轿的情况。妈祖经过时两边住户持香肃立,每隔一段,就有隆隆的鞭炮声起,这鞭炮很奇怪,响声并不大,但烟雾升腾。在妈祖后面队伍中我看到真理大学台湾文学系的旗帜,看来他们走完了绕境全程。

为了欣赏更多表演,我们在两次赶上神轿后,就超过神队伍,到镇区里面去看前面队伍在镇区绕境的情况。各个路口都是表演的场所,有龙舞、狮舞、扯铃舞、老年妇女舞蹈、歌手花车献唱等,整个镇区都在绕境的狂欢之中。镇区绕完之后,就进入目的地镇澜宫。镇澜宫前小广场人山人海,人们等着妈祖的到来,我们在旁边吃过晚饭后,已经不能进入广场,但我们站在进广场的右手边,这里可以拍到预备进入的各支队伍,三立电视台的记者也守候在这里,我看见他将摄像机顶在头上拍摄,相当敬业。彩车不能进入,车上神像取下送入。由于镇内绕境与神轿行进的缓慢,预计妈祖回銮安坐的仪式在晚上九十点钟。我们一直守着,看到了精彩的龙舞与轿舞。等到晚上九点半钟,喇叭突然广播说,由于事先选定回銮安坐的时间到了,其他没有进去朝拜表演的队伍再不能进入广场了,迎接的炮车朝天放了三炮,天上飘起了红色灯笼,神轿在在台中迅雷小组特警的护持下迅速通过,妈祖回宫了,接着关上庙门。就在这一刻,天上突然下起了雨,这雨来得真巧,我说这是妈祖激动的泪水,她看到如此虔诚奉祀的民众,能不感动流泪。这样的场景人神都处在一个非常状态,很多人在感受这样的隆烈的气氛,在彼此贴近的空间内,民众的生命力得到催生与滋养。由于我看到了绕境队伍的行走,看到了街头表演,看到了龙狮进出店铺的姿态,看到主人在旁递红包、放鞭炮、烧纸钱,一年一度地绕境让人们有了一年一次地感受到妈祖的神明,人们在体验在通过仪式之后,获得愉悦。我也看到了一位三步一叩,五步一拜的虔诚香客,这位香客白天在路上见到过,在我们晚上十点多去火车站的路上,还见到在灯火摇曳中她孤身一人叩拜的身影,她来自何方,她要到哪里去,我们不知道,只是感觉到她是有大愿要完成。

一般人认为这时回銮仪式结束了,广场多数人散去。我们觉得等人走后,再走。顺便拍拍照片。不一会儿庙门开了,广场前正在松解妈祖神轿,我拍下照片后,当然要进去看看回来的妈祖,只见里面挤满了香客,原来安坐仪式刚刚开始,三通鼓声之后,就是跪叩仪式,仪式简短,很快结束。安坐仪式依然是记者围拍的主要方向。由于我们进去晚了,我在人群之后,也就看不到具体情形。在宫内转一圈后,我们出来,碰见一位从彰化过来的妇女,她说自己的孙子生了三天没有出来,后来求妈祖,就顺利产出,大人小孩平安,因此虽然没有全部时间走,但她发愿一定要陪妈祖走两天,然后一定要在回銮时来大甲。她已经走过两天,今天也来大甲了,她的心情很好,她买好晚上两点的火车票回家。

我们告别了这位香客后,我们告别了这位香客后,乘同学哥哥的车到台中统联车站,这里有二十四小时的长途车。我们在十一点多上车,经过两个多小时,在晚上两点前回到了辅仁大学。

 

 

 

 

 


TAG: 妈祖 日记

引用 删除 若士   /   2018-04-08 19:19:31
5
南池子 引用 删除 南池子   /   2012-11-16 23:23:10
以前漏过了这些资料,这两天打算全部认真拜读一遍,感谢萧老师的分享!!
萧放的博客 引用 删除 xiaofang   /   2011-04-19 22:22:18
原帖由叶涛于2011-04-19 19:49:00发表
去年今日,我曾经在云林西螺古镇一段,跟着大甲妈走过8公里,去看过西螺古镇大浊溪桥边的台湾最大的泰山.


叶兄还走了8公里,难得体验。后天我还要带学生去北港,看看它与大甲的同异。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1-04-19 19:49:00
去年今日,我曾经在云林西螺古镇一段,跟着大甲妈走过8公里,去看过西螺古镇大浊溪桥边的台湾最大的泰山石敢当。
萧放兄描述极为细致,勾起我忆起去年跟随考察大甲妈祖绕境的情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