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日记十三(萧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0 00:00:47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49日,晴

 

这段时间台湾电视媒体上常见妈祖开始巡游的消息,最著名的当然是台中的大甲妈祖巡游,要走八天八夜,昨晚已经启程,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下午到场祭拜,晚上是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台中市长胡志强等到场参与起驾仪式,当时在场人有十万之多。我原本计划去的,但因事未能成行,后面是否能去不一定。但好在辅仁大学附近的新庄慈佑宫要在4816日,举办新北市妈祖文化节,这已经是第三届了。

昨晚我就去看了启动的晚会。今天早上七点多出门,去看今天举行的妈祖祈福绕境仪式,这也是新北市妈祖文化节的高潮部分。妈祖文化节的主办单位是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议会,承办单位是新庄慈佑宫、新北市民政局、新庄区公所,执行单位与赞助单位是本区的一些企业,如生产糕点有名的老顺香糕饼店等。

据事先安排,活动从8点开始,我在8点刚过就到了慈佑宫。这里的锣鼓已经响起来了,门口有两个大神偶在舞蹈游走,一个是顺风耳,一个是千里眼,他们二位好像是迎送宾客的门童,来了朝拜妈祖的队伍,他们就要上去迎一下。我在门口看到陆续有各寺庙的负责人来拜妈祖。我从慈佑宫副主任手上的文书中看到有三峡紫微天后宫、湄洲台北北后宫、三重圣佑宫、土城文化明正宫、后港昭德宫、万里镇北宫、土城瑞坤宫、金山朝天宫、汐止济德宫、贡寮德心宫、三峡兴隆宫、金山金包里慈护宫、瑞芳福隆宫、三芝北海圣云宫、三重天后宫、三芝基隆福成宫等二十个宫观来献妈祖神尊,这些神尊的尺寸不一,有13高,有2尺高,还有28的。这些人送来妈祖神尊时,先有鞭炮迎接,再在门前有迎接表演仪式,然后捧进,在正门所对的台基下,人们烧纸钱,捧神尊者,跨火而入。福德正神坐在轿架上,置于右侧门前。大门外两旁站立的是迎接神尊的长喇叭队伍。进门之后有一个香炉,神尊应从香炉顶上通过。然后直接送到妈祖前的供案上。

宫内的祭祀人员一律是长袍马褂,嘉宾都斜批着红带,感觉传统正规。这阵势我第一次在现实场景中看见。各宫人员到齐后,各宫主持人都在那里互相寒暄叙谈。大约十点钟新北市长朱立伦来了,他是本次妈祖祭祀活动的主祭官。他先在门口跟各位庙宇主持合影,主持人特别招呼大家拍照。前面拍过了,让给后面的人,我也乘机拍了几张。从整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媒体记者的尊重,我虽然不是记者,但人们似乎也把我当成记者了,因此享受了许多便利。拍照之后,朱立伦用闽南语讲话,说话风格干脆利落,整个人显得干练不凡。据说他是国民党新生代中有希望的人物。

朱立伦讲话后,进入大门,在正厅内祭祀队伍站好,朱立伦任主祭官,两位老者在其左右,引导他进行一道道程序。宫内有专门的乐队奏乐,乐队穿的是白色制服。有一位主持人用扩音器指挥,有一老者专门司鼓,如住持人说“鼓延”、“鼓再延”、“鼓三延”,他就依次敲鼓,整个仪式以鼓为节奏。祭祀仪式开始后,主祭官到门外恭请天上圣母的出巡的旗幡銮驾。然后主祭官开始上香,默祷,跪拜三次。全体祭祀人员跪拜三次。主祭官跪听颂祭文。再进行三献仪式,给妈祖献祭三遍,奉献祭品,跪叩。三献结束后,有立法委员、市议员、各局局长、各庙宇主持人依次上香致敬。祭祀期间大门关闭。祭祀结束后开启大门。整个仪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我在祭祀台附近,立主祭官的位置很近,因此拍下了多张有价值的祭祀图片。今天我第一次完整地观看了妈祖祭祀过程,非常有缘,非常值得。可惜我们没有带摄像机,也没有准备闪光灯,可能有些照片亮度不够。从官员主祭来看,他拜的名义是神,其实拜的是人,人们都在这样的宗教场合显示自己以百姓之心为心。

在祭祀期间有一位气宇不凡的老者,坐在由上边上观礼,他没有在下面行礼,我对这位先生有点奇怪,祭祀结束后,我问了一个熟悉情况的人,他告诉我这位老者是附近武圣庙的主任。两庙相距很近,都是有实力的庙宇。回家路上正好看到武圣庙的图书馆,我补拍了照片,武圣同样以自己的方式造福乡里。

 晚上在网上看到《福建日报》有“朱立伦为新北市妈祖文化节揭幕”的报道。看来这项活动影响已经越出台湾。

 

 


TAG: 日记

猫猫小苑 引用 删除 87916   /   2011-04-11 23:12:12
老师更新的好快啊,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