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日记之七(萧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24 21:01:41 / 个人分类:随笔感言

 

旅台日记之七

 

322阴雨

 

台湾的天,真的变得快,当然都是大陆南下气流的原因,昨天还在27度,今天骤降为12度,一会儿夏天,一会儿“冬天”,前天见到小姑娘短裙、衬衫,青春活泼,今天已经裹上厚厚的冬衣,风光不再。好在往往在一周阴冷坏天气后的周末往往是大晴天,这老天还解风情,周末让大家郊游时轻松愉快!我上下午都在看书备课,天冷在研究室也还好。读到朱老夫子关于礼仪的言论,觉得他很夫子:“今日百事无人理会,姑以礼言之,古礼既莫之考,至于后世之沿革因袭者亦浸失其意而莫之知矣”。他给圣上上了一封《乞修三礼的札子》,申请皇上借给他官屋数间,同意他利用秘书省太常寺礼乐图书,补贴一点吃饭钱与纸及灯油钱,自己招几个旧日学生,专门研究礼书。但他又很不夫子,他说:“礼,时为大,使圣贤有作必不一切从古之礼,疑只是以古礼减杀从今世俗之礼。”礼需与时俱变,古礼谨作参考,要行的还是当今世俗之礼。由此,我们看到朱子所撰《家礼》的时代性,他的时变思想,值得我们体会学习。

 


TAG: 日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