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春节》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3-02-12 15:57:00 / 个人分类:岁时节日民俗研究

春节中华民族第一大节,是中国最丰厚的文化遗产之一,同时又以祈福迎祥与和睦喜庆的节日特质,呈现出人类文明共通的形态。自从春节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后,对春节的保护与传承成为政府、社会共同文化使命。伴随着近年来中国快速城市化过程,巨量人口在春节前后的城乡移动所形成的春运景观,是人类历史上所罕见的,也是春节在人们心目中神圣地位的完美呈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组织编写了“节日里的中国”丛书,我自己承担了《春节》的写作任务。“今天是网络化的时代,同时也是陌生化的时代,我们的民族需要一个亲情汇聚的节日,春节作为极具精神价值的文化传统,在当代社会生活中映射出异样的光芒,对于我们来说,它是光明而温暖的。”这段文字曾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引发同仁的共鸣。

新世纪以来,在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动下,在中央文明办“我们的节日”主题倡导下,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出版社、出版公司共同营造的崇尚传统节日文化的大环境的影响与涵养中,包括春节在内的传统节日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关于节日的研究著作、普及读物洋洋大观,关于传统节日的讲座、电视访谈、节会仪式活动是一年又一年的反复出现,传统节日回归日常生活成为时尚。我在这些年间发表节日论文、文章与接受访谈近百篇次,著作多部,也算对节日非遗传承做出了小小贡献。从当代传统节日的回归实践看,节日文化成为我们复兴传统的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我们对民族文化传统进行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时机。

春节的传统核心要素,在当代依旧传承,此前一度丢失的传统节俗也逐渐回归生活。在信息网络技术与新媒体发达的当代,春节有了许多新的过法,春晚、网络拜年、微信红包等,让传统春节的时空显著扩大,也促成了春节习俗跨地域跨族群的传播与分享。春节是一个全民共享的欢乐节日,送旧迎新、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通过电视媒体的传播助力与信息网络的联系沟通,她既温润了民族共同体成员,也让所有中华民族子孙感受到春节温暖愉悦的美善。春节让每一个中国人,以及海外华人都获得四海一家的共同感。

作为岁首的春节在中华民族传承了两千多年,人们将许多的感情、愿望、伦理、信仰都积聚在这一节日上,春节已经不是简单的时间点,它被广大人民充分价值化,春节不仅是具有象征意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感认同资源,更是我们今天复兴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精神动力。

近三年来的世纪疫情,对于中国人的春节团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虽然我们常用“吾心安处即家乡”来安慰自己,但故乡的春节还是我们舍不得的心结。我们期待冬天的雾霾及早消散,春天的百花快快盛开。我们期待春节,期待“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虎去兔来的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共同享受春节给我们带来的情感温暖。感谢领读文化的康瑞锋老师的邀约,感谢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这套“节日里的中国”丛书,感谢编辑的精心编校。谨以这本小书,奉献读者,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萧放于壬寅年冬十月初一

选自萧放《春节》,天津人民出版社,20232

 


TAG: 春节 新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